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可口百事反驳可乐“致癌说” 为何无法说服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食品商务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继血鸡蛋来例假之后,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再次爆出安全风险,美国消费者公益科学中心称在双可乐中发现一种化学物质,该物质可致癌。这一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担忧。

  CSPI称可乐中含致癌物

  美国CSPI5日发布的报告称,其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怡可乐和百事轻怡等4种产品中均发现了一种在产品配料焦糖色素中使用的名为4-甲基咪唑(4-MEI)的化学物质。资料显示,4-甲基咪唑主要用于环氧树脂的固化剂以及合成抗菌剂,是加利福尼亚州致癌物质“黑名单”上的一员,在国际危险品管理体制中的危险代码为C。这种物质能使动物长肿瘤,有可能致癌。

  可口可乐反驳致癌说

  “我们的饮料是完全安全的。确保产品安全、维护消费者信心是可口可乐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昨天给记者发来声明表示,CSPI很不负责任地在声明中质疑其饮料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的安全性,并无端挑起消费者对癌症的担忧。

  可口可乐还表示:“CSPI对人类健康和癌症的推断是完全没有依据的。我们有责任质疑他们的声明,并让公众了解事实真相。”

  百事可乐中国公司昨天只是给记者转来美国饮料行业协会的一份声明,其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属于行业性问题,公司不发表评论。

  为何无法说服消费者?

  但是企业的回应并没有打消消费者的忧虑。近年来,层次不穷食品安全事件,企业的危机公关处理让消费者无法相信企业。食品安全就是消费者的死穴,它关乎的是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不可能不引起重视。然而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出现,让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彻底的失去了信心,甚至有消费者发出感慨“还有什么食品是安全的?”。但是这样的问题却是无解的。因为就算在这一刻是安全的,但是下一刻它就有可能出现在新闻的头版头条上,有可能就成为网络上热点新闻。消费者无法预料下一个下架的产品又会是什么?

  再加上,近年来一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企业就开始做危机公关,让人不得不感叹企业只会公关了。蒙牛被爆毒素门,企业开始公关,最后责任在“草”;金龙鱼烟点和色泽不合格,企业也公关,最后责任在“太阳”;冷冻食品陷病菌门,企业还是做公关,这次的挡箭牌竟然变成了国家标准;出现血鸡蛋,商家的“母鸡来例假”让人贻笑大方……这样的企业公关言论又怎么让消费者相信?

  在这样的食品市场上,就因为企业的这一“反驳说”就想打消消费者的忧虑是天方夜谭。想要真正的说服消费者,企业还应拿出更加官方的说法,而不只是靠这一纸空文。让消费者看到诚意,只作公关,只会丢失更多的消费者。企业只有拥有一颗真诚对待消费者的心理,才能长久立足于世。

热词:

  • 4-甲基咪唑
  • 致癌物质
  • CSPI
  • 太阳
  • 黑名单
  • 食品安全问题
  • 肿瘤
  • 可能致癌
  • 固化剂
  • 含致癌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