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多少算是“合理回归”?——听代表说房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樊曦、齐中熙、于文静)“什么叫房价合理回归?降多少算是合理回归?报告中并没有明确。”

  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吉林代表团驻地,小组讨论中兴犹未尽的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江连海代表又和身边人聊起了房价问题。

  房地产关乎经济,涉及民生,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也是代表委员讨论的重点。政府工作报告第24页关于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一节,虽然只有短短七行,却备受关注。

  “报告中提到,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江连海拿着政府工作报告,一字一顿地说。

  “对房价合理回归,报告里应该有一个说明,或者加上一句话。” 说到这,江连海有意停顿了一下,扫视了一下现场。在场者也都睁大眼睛,仔细聆听。

  “应该加上一句话:建立或者确立合理的房价收入比作为参照!”

  国际上通行的房价收入比多少算合适呢?江连海介绍说,国际上房价和居民收入之比一般是6,超过6肯定就是过高。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典型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明显偏高。一线城市和东部大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在10以上,排名前五位的深圳、杭州、北京、厦门、上海,2011年房价收入比分别达到15.6、14.1、12.94、12.48和12.4。

  “房价回归的话,大体得有一个目标啊。”江连海扳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账。“合理的房价可以是这个样子:一家三口人,如果有两人上班,五六年的收入能买一套八九十平方米的房子。”

  江连海说,目前房地产调控处于“僵持”的两难状态:一边是限价、限购、限贷,如果长期持续房地产的发展就会受影响;但是如果现在就“松绑”,那房地产市场肯定会反弹,取得的调控成果可能付之东流。

  “调控是必要的,关键要加强顶层设计。”他说。

  这时,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代表也加入了进来:“房地产问题上我一直认为,商品房应继续发展,保障房应大量建设。这样,有钱人可以买上好房子,百姓们也能够买得起房子。”

热词:

  • 房价收入比
  • 房价问题
  • 江连海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代表委员
  • 投资性需求
  • 政府工作报告
  • 一线城市
  • 顶层设计
  • 证券业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