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才能有效扩内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余威影响下,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欧美,经济前景难以乐观,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开始回落。外需不振,更突显扩大内需的紧迫性。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2011年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就是依靠扩大内需。

  不过,由于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打破,消费主导格局难以形成,因此,近年来,我国消费状况未能得到有效改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相当缓慢。

  对于扩内需应该采取怎样的政策,张平在近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让老百姓有钱消费、敢于消费、乐于消费、方便消费、放心消费。

  这就意味着,要实现扩内需战略目标,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尽快扭转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收入占比过低的格局,真正提高实际劳动工资水平,让老百姓“有钱可花”才是首要重点。同时,还要尽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消除劳动者消费的后顾之忧。

  而就目前来说,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实施结构性减税是重要一环。

  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可以逐步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降低小微企业税负,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供更大的制度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在现阶段国际国内经济运行的复杂形势下,要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注重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其中的政策重点之一,是进一步把结构性减税的文章做足,通过结构性减税一系列正面效应的充分发挥,来服务于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全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也建议,尽快出台以结构性减税为重点的财税体制改革方案。

  目前,我国居民收入水平虽然一直在提高,但收入分配差距也在持续扩大,并已成为阻碍扩大内需的主障碍。商务部调查显示,占全国人口10%的最高收入群体消费倾向只有0.66,而10%的最低收入群体消费倾向高达0.99。显然,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低收入者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大大拉低整个社会的消费水平。

  而且,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也使居民消费意愿逐年降低。据测算,2001年到2008年,我国农村边际消费倾向平均值为0.80,城镇为0.66;但到2008年,农村居民降为0.65,城镇居民降为0.56。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促进机会公平,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有效地保护合法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收入分配差距扩大
  • 扩大内需
  • 政府工作报告
  • 2008年
  • 中低收入者
  • 全国政协委员
  • 改革发展
  • 高管人员薪酬
  • 积极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