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权质押类信托:“老树”开“新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说起股权质押类信托,相信熟悉信托行业的投资者应该不会陌生。作为信托行业的“老前辈”,股权质押类信托可以算是信托行业发展初期的典型代表。然而,随着以房地产信托、票据信托的新势力不断崛起,其星光开始逐渐黯淡,甚至被人遗忘。

  正当人们都认为股权质押类信托已经被判“死刑”的时候,其在近期的信托理财市场上突然“异军突起”,动辄8%甚至10%的年收益率显得十分亮眼。特别是在当前资本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股权质押类信托开始不断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这个沉寂多年的老兵终于又重新焕发了“第二春”。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股权质押类信托的走红其实并不突然。一方面,企业的资金需求非常大,鉴于传统融资渠道受阻,通过发行信托产品可以缓解资金链压力,从而催生了股权质押类信托产品的火爆;另一方面,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股权质押类信托产品是相对安全系数较高的理财产品。据介绍,为了防控风险、保障投资人权益,股权质押信托产品通常设置多重风险防范措施,比如股权质押率、警戒线设置、止损线设置等,从而在源头上降低产品的风险系数,因而特别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中等的投资者。

  此外,我们不难发现,股权质押类信托的“强势回归”还与房地产信托“被打压”密切相关。据调查表明,市场上的股权质押类信托最受房地产上市公司追捧。在传统融资渠道和房地产信托渠道双双被叫停的情况下,这些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质押筹措资金,以期筹措开发资金,缓解资金链条的压力。考虑到股市和市场估值均处于低位,安全系数可以得到保障,对于投资者来说也不失为一个良好的理财选择。

  不过,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也提醒投资者,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并未减弱。在房地产信托“被严打”的大背景下,银监会或也将会禁止房企通过股权质押信托变相融资。如此一来,这类股权质押类信托的投资价值就几乎丧失。从信托公司对此类业务的态度来看,也显得小心谨慎。在产品设计上,通过降低全流通股的抵押率和提高单笔交易上限来分散风险的意图非常明显。

  这么看来,股权质押类信托在“涅槃重生”之后,还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和考验。在重新回到投资者视线后,这位前辈级的信托老兵还将用更多行动的成绩来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它会继续让我们欣喜和兴奋吗?我们只有走着瞧了! (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股权质押
  • 新花
  • 老树
  • 信托产品
  • 信托理财
  • 信托行业
  • 理财产品
  • 房地产信托
  • 死刑
  • 财富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