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血制品板块:产业景气度旺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快速上移的趋势,血制品板块也随之活跃起来。其中,拥有血制品业务的华兰生物(002007)、天坛生物(600161)、上海莱士(002252)等个股均相对强势。而新近上市交易的血制品医药龙头之一的博雅生物(300294)也在昨日登场。那么,如何看待这一板块的走势呢?

  “倍增”计划彰显产业景气

  由于近年来我国对血制品产业的整顿,尤其是2010年对贵州血浆站的关闭,使得血制品的供给明显减少。但血制品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从而使得血制品产品价格屡屡接近最高零售价,意味着近期血制品进入到了旺盛的产业景气周期中。

  正由于此,为满足医院以及患者对血制品的需求,相关部门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倍增”计划。即通过原料血浆综合利用率、增加原料血浆的供应量、建立血制品的供应、储备、定价和保障机制,力争“十二五”期间血制品供应量比“十一五”末增加一倍,也就意味着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0%以上。而我国目前血制品市场的总容量为40亿元左右,2000年以来的复合增长率为19%,这就意味着未来血制品的市场增速高于同期其他子行业的增长率,而且还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我国血制品的增速有提升的态势,从而进一步强化了血制品的产业景气周期预期。

  产业结构调整提速高成长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我国血制品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一是行业整合。出于血制品的健康使用考虑,我国自2001年以后,就停止审批新的血制品生产企业,从而使得我国血制品生产企业出现了总量控制,存量企业进行产业整合的特征。而且,不断加强的监管政策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和企业的经营成本,促使行业优胜劣汰和强强联合,行业集中度有望提高,有利于拥有资本市场平台支撑优势的血制品类上市公司进行产业并购,提速高成长。

  二是产品结构的调整。目前,国际市场上凝血因子类产品已经进入用药主流,其次是免疫球蛋白和人血白蛋白;而在我国,人血白蛋白仍居于主导地位,其次才是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类产品,不过近几年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这一方面是因为居民收入的提升对血制品的产品升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血制品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平提升,也使得血制品的产品升级成为可能。

  积极关注产业龙头股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血制品类上市公司正面临着旺盛的成长动能以及广阔的成长空间。所以,二级市场股价也有望提升。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血制品龙头股。其中,主营来源于血制品的博雅生物、上海莱士可积极跟踪。而主营业务包括血制品的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双鹭药业(002038)等个股也可跟踪。另外,目前正在转让血制品业务的紫光古汉(000590),也可适当跟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血制品
  • 华兰生物
  • 板块
  • 景气度
  • 产业整合
  • 十二五
  • 倍增
  • 十一五
  • 人血白蛋白
  • 免疫球蛋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