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金证券:医药板块三月或现抄底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判断3月份是医药股的业绩风险释放月,也是股价反映月。伴随着机构板块配置偏好改变带来的调仓行为,医药板块可能出现上半年最大最快的一波调整,此时将构成绝对收益者的进场机会。

  2011年1-12月,我国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增长29.37%,利润增长23.5%。2011年医药制造业收入增速较2010年提升2.87个百分点,但利润增速下滑6.34个百分点。利润增速5年来首次低于收入增速,体现出2011年医药行业景气度的下滑。随着年报陆续披露,我们认为医药股2011年业绩再次下调不可避免,伴随而来的将是2012年业绩或者一季报业绩的下调。

  2012年医药行业基本面是逐步确立底部的过程。遵照我们“医保决定收入,价格决定利润”的理论体系的研究成果,对今年的政策大环境判断为控费、降价。根据我们的“招标决定利润”理论,招标政策的变动是未来几年行业利润的决定力量,而我们判断在医保控费的背景下,降价应该是大趋势。这几年是各种医药政策逐步落实出台的一个时间窗口,政策的影响也逐步体现。

  2012年医药板块投资会比2011年好,行情定义为恢复性的行情。各种压制性的政策在过去一年充分洗礼了医药板块,有些政策的影响已经体现,比如限抗(抗生素类企业)、比如基药(普药类企业),最高跌幅都有50%;同时也有一些政策的影响正在体现,比如总额预付(高价药);另外还有很多政策刚出台影响尚不得知,比如:零加成、差价管理。好在现在市场对医药板块的政策已经有充分准备。政策不过是在强化市场的判断,或者是延缓投资的预期,而不会产生继续卖空的动力。所以我们判断2012年医药行业投资面相对于2011年而言将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局面,不悲不喜。

  2012年是优秀个股的买入时点。行业已经步入了淘汰整合的阶段,政策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这两年预计很多医药企业会被淘汰,空下来的市场,将为优秀企业腾出空间。所以2012年是买优秀医药股的最好时刻,估值的底部和基本面的底部可能重合,这种时机最佳。

  但板块性的反转机会必须依赖政策性的放松,也就是突破我们“医保决定收入、招标决定利润”理论的紧箍咒。医保支出贡献了卫生费用来源的30%,增速也远远快于其他卫生费用支出来源,对行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三大医保的支付率都已经达到80%以上,若医保降价不影响出厂价,则行业利润增速将略超收入增速。

  综上所述,医保降价是今年医药行业投资的最大风险点,其中化学药系统性风险较大,中成药受益于中药材价格下跌,盈利的抗压能力较好。如果药价政策力度低于预期,中成药的盈利弹性也较大。

热词:

  • 医药板块
  • 抄底
  • 机构板块
  • 医药制造业
  • 医保
  • 证券
  • 国金
  • 医药股
  • 收入增速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