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东风日产导航仪被疑存缺陷 带你“绕圈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刘一程 北京报道)近期,本台集中接到消费者关于东风日产奇骏至尊版原车导航仪存在缺陷的投诉。用户对这款原装导航仪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两点:其一,手写输入失准;其二,地图老旧、SD卡容量小,导致无法升级新地图。

       售价近30万元的轿车,居然配备了一款手写失控、使用5年前地图的导航仪。面对消费者的质疑,今年2月中旬,东风日产公开表示过,“将会提供一张含有最新地图数据和手写软件改善的SD卡,使用新SD卡即可一步到位,将数据陈旧及手写失准的问题全部解决好”。

       但不少投诉的车主表示升级的实际意义不大,升级后导航仪效果改善不明显——手写输入失准的问题改善不大、SD卡容量导致地图无法更新问题则是完全不能解决。因而,车主们纷纷表示,东风日产此次所谓的“升级”并无诚意,要求东风日产召回该款导航仪。

       根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生产者确认汽车产品存在缺陷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进口存在缺陷的汽车产品,并实施召回”。目前,东风日产并无召回导航仪的计划。

       导航仪差点导致追尾事故

       车主朱先生于2010年1月购买东风日产奇骏轿车,这款小小的导航仪却时常让他很窝火。

       朱先生表示,“每当要手写输入汉字时,笔画就在屏幕上乱跳,一个字要写上十几遍;拼音输入时也一样乱跳;而且导航屏幕也根本无法校准。”

       由于东风日产奇骏原车导航仪屏幕采取的是模拟屏,而非目前通常采用的数字屏,因此造成手写输入功能的落后。

       对于导航仪手写输入的问题,朱先生还是忍耐下来,因为跟“被绕路”比起来,“手写输入”缺陷已经不算什么了。

       去年,朱先生驾车外出的时候,按照导航仪的指示行进,所走路线比他在网上查到的最新自驾方案多出了70-80公里的路程。偶然一次‘被绕路’,增加的油耗或许不大,但是这样的情况却经常出现,造成燃油费及过桥路费支出增多。

       前不久,朱先生驾车去苏州办事,进入苏州市区内某条路段时,导航仪显示该路段是双行线。于是,他转弯后继续行进,开出几米就发现自己正在逆行,随后就被交警拦下,才知道该路段是单行线。

       “被罚事小,万一当时路上车俩较多、一不留神出了事故,事大呀!”,这让朱先生万分无奈。

       更让朱先生担忧的是导航仪会分散注意力,在驾车途中,屏幕手写输入失准和导航系统、地图地理信息经常出错的情况频繁,让他不得不一边驾车一边操作,使得注意力无法集中,造成危险驾驶。

       “有一次导航仪忽然死机,我低头查看后马上抬头,发现跟前车即将追尾,还好车速不高,急忙踩刹车,万幸没出事故”,朱先生如是说。

       此外,朱先生还叙述了另一件让他窝火的事,一次给东风日产800客服电话进行投诉的时候,客服表示“对这款导航仪心理预期不要太高”。作为消费者,让他实在难以接受这样的答复。

       目前,朱先生已接到4S店关于导航仪升级的通知,并于3月3日上午到店升级。然而,导航仪换上新SD卡后,手写输入改善有限,地图依然是去年年中的版本,远落后于网络上导航仪地图更新速度。

       带你“绕圈圈”的导航仪

       2010年7月6日,陈先生在京购买东风日产奇骏SUV,使用不久后发现其自带的原厂导航仪存在缺陷——不仅手写输入困难,而且自带地图为2007年版本,也就说2010年的车配备的却是三年前的地图。

       目前,全国道路交通变化日新月异,每三个月就需要进行一次导航仪地图的更新。然而,东风日产奇骏原车导航仪的SD卡容量仅为2.0G,无法储存最新地图。因此,车主只能继续使用导航仪自带的2007年版地图。由于2007版地图太过陈旧,在行车中使用导航地图软件时,路线与导航地图指示常常不一致。

       陈先生是位自驾游爱好者,购车不久,他携全家赴承德自驾游。由于导航仪地图陈旧,2006年已建成的京承高速二期,居然在该地图上没有找到。不得已,陈先生只能在没有导航的情况下,走了路况很差的山路。

       不仅如此,2011年7月,陈先生参加了西藏自驾游的活动,这款导航仪再次给他带来麻烦,让他在野外无人区行车中经常跟不上车队。其中一次,他与车友前往当日住宿宾馆时掉队,导航仪却带着他不停地“绕圈圈”,“天色已晚才从地形复杂的山中绕出来”。

       陈先生表示,自己经常驾驶这辆SUV出游,在野外各种状况都可能发生,导航仪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款导航仪实在让人难以信赖。

       目前,4S店已经通知他去升级导航仪,但升级后地图也仅是2011年6月版本,而该版本在网上早被“淘汰”;并且,该地图并非3D版,也不支持路口实情图片,对新手来说十分不便。

       半年多连换四个导航仪

       相比朱先生和陈先生,太原市车主史先生的遭遇则格外“坎坷”。他于2010年5月购买了东风日产奇骏2.5L至尊版SUV,但是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他却更换了四个导航仪。

       史先生说,“这辆车我不常开的,近两年多才行驶了12000公里,而且也是在市内行驶,用不上导航仪;尽管不常使用,但是这款原厂导航仪我却更换了四次,这是用的第五个了!”

       史先生提车一个月后,自带的导航仪便出现问题,音响左右声道控制失灵。于是,他马上联系4S店进行更换;更换后,他发现新换的导航仪并非新货。就在导航仪第一次更换后的第二天,再次出现状况,CD碟无法弹出。没办法,史先生再次到4S店更换。经过一周的等待,同款新导航仪才到货,进行了第二次更换。

       用了3个月后,第二次更换的新导航仪又坏了,屏幕变色、失真,于是进行了第三次更换。

       此后不久,2011年春节,史先生全家去蒙山自驾游。由于常在市内行驶,用到导航仪的次数不多,加之又是新换的导航,在出发前他没有进行检查。

       然而,当他驾车进山后,将导航仪打开,却发现导航仪无法定位,也查不到到蒙山的任何信息。屋漏又逢连夜雨,就在史先生急切查找蒙山地图时,导航仪再次坏掉,手写功能完全丧失。

       从蒙山回到太原后,史先生马上到4S店进行第四次更换,这已经是他用过的第五个导航仪了。

       史先生表示,“即使是4S店的工作人员也不得不承认,这款导航仪的质量实在是太差了!”

       本月4日,史先生接到4S店关于导航仪升级的通知。升级后,他发现地图仍然十分陈旧,“我家门口的大路‘太原南中环街’,在升级后的地图中根本没有,那可是两三年前就竣工通车的”。

       史先生还表示,对于这款导航仪他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即使升级也没有实际上的改变。

热词:

  • 东风日产
  • 奇骏
  • 车主
  • 导航仪
  • 消费者
  • 投诉
  • 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