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大疾病保障扩围 提升医药行业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上证指数下挫0.19%,相对大盘的欠佳表现,医药板块表现抢眼,涨幅达2.36%,位居大智慧板块涨幅排名第一。

  分析人士认为,重大疾病保障的扩围,将扩大基本药物的需求,为药品生产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重大疾病保障扩围

  创造企业发展空间

  卫生部近日召开药品供应保障座谈会,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表示,今年将有8类重大疾病保障在全国推开,12个疾病新纳入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试点范围。

  近年相关部委一直加强重大疾病药物供应保障力度,其中在企业生产能力方面,中央和地方都设立了专项资金,鼓励企业相应进行技术改造。如主要开发抗肿瘤药物的江苏豪森今日即表示,刚落成年产20亿片重大疾病药物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其中获得中央专项资金即达460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重大疾病保障的扩围,将扩大基本药物的需求,为药品生产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行医药分开、官办分开,破除以药补医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办医,加快形成对外开放的多元办医格局。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更看重“引导社会资本办医”的思路,并更进一步地提出医疗卫生领域需要破解的不仅仅是以药补医,更重要的是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医疗卫生市场。

  国联证券认为,取消“以药补医”和付费制度改革的关键,在于让医院不靠“卖药”依然能够健康的运营下去,即建立完善的补偿机制,否则即使是取消了所谓的“以药补医”,现在已经开始出现的“以耗材补医”,“以检查补医”将会取而代之。而解决医院生存的路径不外乎政府财政补助或者提高医生的诊疗服务费。

  医保促相关医药股

  迎来交易性机会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按项目付费制度和“以药补医”结合在一起,是导致大处方、滥检查的根源,要把临床路径与支付制度改革结合起来,确保支付制度改革与取消“以药补医”同步推进。目前卫生部打算一二五期间最先从新农合入手,一是到2015年将农合的政府投入标准提高到260元每人。另一方面,今年新农合提到300元时我们就觉得管理水平也要提高,在惠普方面也要提升统筹水平,对于大病,准备在省一级从新农合中拿出8-10%的资金建立一个省级大病统筹基金,并探索从中拿出部分与商业保险合作,来放大它的抗风险能力,到2020年有可能实现医保的全面统筹。

  申银万国认为,1月受去年11月行业利润数据异常和机构调仓影响,主流医药股大幅下跌,年初至今板块全市场表现最差。2月超跌股跟随市场反弹,板块表现强于大盘,政策只是扰动,无碍需求释放,在需求如此强劲的行业中,要做的是要挑选出有定价能力的企业,或有持续产品线能对冲老产品价格下跌、并持续成长的企业,医药行业显然不乏这样的企业。短期继续推荐年报季报高增长组合:东阿阿胶、康美药业和仁和药业。

  

热词:

  • 重大疾病
  • 板块涨幅
  • 临床路径
  • 以药补医
  • 年报季报
  • 医药行业
  • 医药股
  • 卖药
  • 大盘
  • 大处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