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民工荒”助力中国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外管理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工荒”助力中国转型

  文/马光远

  “民工荒”在春节过后如期来临。

  自2003年开始,每年都有“民工荒”,但现在的“民工荒”的具体情况以及原因和以往已经大为不同,“民工荒”也由以前专属沿海发达地区的“专利”,成为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全国性的现象。

  那么这年复一年的“民工荒”,对于中国经济,究竟意味着什么?

  此“荒”非彼“荒”

  近年来,“民工荒”的原因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一,从农民工总的供应趋势看,尽管总量依旧庞大,但农村提供给城市的劳动力增速随着“刘易斯拐点”的到来明显趋缓。其二,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企业的数量在增加,农民工的选择越来越多,选择的自由可以说是劳资双方力量发生明显变化的主要原因。其三,中国新一代的农民工无论是在年龄、知识结构,还是价值观等方面已经完全不同于第一代农民工。从年龄而论,农民工的大部分以80后和90后为主,这个群体的特点是文化层次比较高,在生活观念和权利观念上显然不同于他们的父辈,他们有更多的权利意识和创业的选择。其四,随着东部产业转移至西部,西部也出现了劳动力的短缺,西部低廉的生活成本,以及离家比较近等便利,使得西部的农民工不再选择去生活成本高昂的东部。

  由此,在农民工的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时下的“民工荒”绝非权利缺失情况下无意识的抗争,更非一个短期的博弈,而将是长期性和制度性的经济事件。随着农民工的成长,劳资双方的力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前几年沿海一带地方上开“两会”,一些企业代表经常提案要求取消最低工资,要求取消《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的束缚,但这两年,这样的声音基本已经绝迹。农民工工资的上涨已经不需要政府的督促,而是成为企业主动的选择。于是,这种“民工荒”事实上悄然成为倒逼中国发展模式转型最有希望,也最重要的自发性力量。

  或为巨变起点

  无论是经济结构的调整,还是发展模式的转型,本质上都是利益格局的重新洗牌,是财富的重新分配。在时下利益博弈日趋尖锐的情况下,政府的强制性政策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成效不会太大,而只有这种自发的,结构性的变迁才能真正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利益格局的重整。

  随着农民工日益成为一种重要的“资源”,各地加入抢夺农民工的行列。和当年小岗村的变革一样,“民工荒”既是农民救自身之举,更是通过他们的“私力救济”行为,推动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的重要动力。在“农民工”富余的情况下,东部的产业转型是没有动力的,他们可以依靠资源耗竭、廉价劳动力的懒惰发展模式获得利润,既没有产业升级的动力,也没有产业升级的必要。但是现今面临“民工荒”的压力,这种转型和产业升级正在悄然加速。

  特别重要的是,农民工自身的升级换代除了可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之外,还可能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走向民主和文明的重要力量。新一代的农民工有自觉维护自己权益的明确行动,有价值观,有创业的渴望,同时更有融入城市的平等的观念。1978年,小岗村的农民撕开制度的铁幕,开启了中国改革的第一枪,安徽的18个农民推动了中国农村土地所有制的改革;30多年后,进入城市的农民工“用脚投票”倒逼中国经济和社会转型,开启中国文明之路,再一次承担起历史的使命,我乐观其成。在10年之内,我们都会看到,现在的“民工荒”带给中国社会的将是一场巨变。管理

  本文作者系独立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

热词:

  • 农民工
  • 民工荒
  • 助力
  • 中国改革
  • 专利
  • 两会
  • 资源
  • 劳动合同法
  • 私力救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