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终端疲弱库存压力继续增加 连焦上行乏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连焦呈现区间振荡走势,在终端需求未出现实质性改善背景下,对连焦后市不宜乐观。

  我国钢材社会库存下降速度缓慢,显示出终端需求仍未得到有效改善

  近期连焦呈现区间振荡走势,自2100一线受阻后回落至2040附近。在终端需求未出现实质性改善背景下,对连焦后市不宜乐观。

  希腊换债成功,我国物价回落

  上周末希腊债券交换计划顺利通过,从而能够获得欧盟第二轮1300亿欧元的救助,希腊无序违约的风险已大大降低。国内市场,由于节后食品价格回落显著,2月份CPI回到3.2%的低位,创下了近20个月来的新低,并终结了国内的负利率时代,显示出物价回落的趋势基本形成。预计年内央行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3次,以缓解市场流动性过紧局面,全年货币供应增速14%的目标基本能得到保证。

  上下游改善,焦炭现货市场平稳

  在经历了前期整个产业链价格下滑后,近期焦炭现货市场心态有所缓和。焦煤价格下调基本告一段落,在大秦线检修预期下,国内煤价获得支撑,上周CR炼焦煤指数反弹至705.471,其中焦煤均价上涨13至1541,1/3焦煤上涨13至1407,肥煤上涨8至1559,成本的回升将对焦炭价格形成较强支撑。同时,下游钢铁市场也连续出现小幅反弹,3月份钢厂出厂价多以上调为主,主要品种涨幅为100—150元/吨,预计4月份继续拉涨概率较大。不过,在下游需求恢复缓慢的制约下,上调幅度或较为有限。近两周来,钢材社会库存出现小幅回落,但幅度较缓,同时2月下旬全国粗钢产量环比下降1.22%至167.85万吨,产能利用率处于较低水平,受此影响,钢厂对焦炭的采购仍趋于谨慎,焦炭现货成交情况一般,钢价对焦炭现货价格的带动作用并未得到体现,主流焦炭价格以稳为主。

  房市库存压力继续增加

  两会期间,住建部多次强调将坚定地执行限购政策,并表示“限购令”短期内不放松。此外,在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方面,年内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也将逐步实现,为加快房产税的推出奠定基础。在调控从严基调下,以促进刚需为主的政策成为救市的手段,前期央行下文要求商业银行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四大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均已纷纷下调至基准利率,部分商业银行在实际操作中甚至重现了9—9.5折的优惠利率。

  从市场运行情况看,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为27.8%,且房屋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也大幅回升至35.5%。但新屋开工面积增速降至5.1%的低谷,说明了房企开发新项目的积极性大幅下降,且在竣工面积增速攀升至45.2%的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降至-14%,说明库存压力将继续对市场施压。

  可以预见,受房地产行业拖累,相关行业的增速都将大幅放缓,并面临结构性调整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的挑战。

  总之,在希腊债务危机暂缓以及经济数据利好影响下,近期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加之流动性宽松预期也对商品价格构成支撑,短期内连焦在螺纹钢走强带动下有望上涨,但在房市调控从严以及产业链去产能化背景下,中长期连焦仍将维持弱势格局。(华泰长城期货 谭远)

热词:

  • 增速
  • 终端
  • 库存压力
  • 库存下降
  • 粗钢产量
  • 区间振荡
  • 1/3焦煤
  • 维持弱势
  • 钢价
  • 焦炭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