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空调业双寡头格局难撼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格力、美的上周相继发布2011年业绩快报和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格力营收835.9亿元,同比增37%;美的电器空调实现营收637.9亿元,同比增32%。

  尽管遭遇到重重挑战,两大空调巨头却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寒风料峭的2012,双寡头格局不仅不会被撼动,还会被进一步强化。

  格力、美的回归理性增长

  格力电器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格力实现营收835.9亿元,同比增37.48%;实现净利52.4亿元,同比增22.67%。尽管数据显示格力依旧在保持增长,但受到政策退出、需求不振、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格力的增速有所下滑。

  资料显示,格力2010年营收增速为41.6%,净利增速为46.7%。2011年相比2010年,营收和净利的增速分别下滑了4%和24%。

  与格力相比,美的受到的冲击更明显。2011年,美的电器营收931亿元,同比增24.8%,净利润32.9亿元,增长18.2%;整体营收中,空调营收637.9亿元,同比增32%。相比2010年,均有大幅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长期困扰美的的毛利率偏低问题有所改善。美的2011年报显示,美的整体业务毛利率同比上涨2.09个百分点。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昨日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整个行业增速都在放缓,回归理性增长是正常的。”

  双寡头格局日益稳固

  虽然两大空调巨头增速有所下滑,却依然牢牢占据着空调行业寡头地位。

  市场数据显示,格力、美的两大空调巨头2011年市场占比超过六成,留给追赶者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在代表了空调行业整体发展趋势的变频空调领域,双寡头竞争的行业格局体现得更加清晰。据产业在线数据,2011年1至12月份,格力变频空调累计销量1209.6万台,占行业变频空调总销量的37.65%;美的变频空调累计销量868.5万台,占行业总销量的27.03%,两大巨头市场占有率之和达到65%。

  但面对变幻莫测的2012家电市场,双寡头格局能否延续?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荷清认为:“2012年,双寡头格局会进一步强化。”

  相关报道

  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年增速达20%

  在家用空调领域的竞争已经到达白热化阶段之后,空调巨头在中央空调领域的竞争也愈演愈烈。

  “如今的中央空调市场规模就相当于十年前的家用空调的市场规模。”格力电器内部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与家用空调行业增速下滑形成鲜明对比,业内普遍预计,国内中央空调市场仍将以年均20%的速度保持增长。

  但与家用空调领域格力、美的双寡头竞争格局不同,由于外企在中央空调领域的技术积累,长期占据市场优势。

  经过近年来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格力中央空调逐渐破除了外企的技术垄断,具备了与外企抗衡的实力。格力总裁助理谭建明上周五表示:“中央空调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国产品牌集中。”(帅鹏坤)

热词:

  • 双寡头格局
  • 业绩快报
  • 增速
  • 营收
  • 空调业
  • 空调巨头
  • 中央空调市场
  • 2010年
  • 变频空调
  • 美的电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