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政府性债务加速整改 市县级偿还压力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些债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大量优质资产;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特别是部分偿债能力较弱地区存在局部性风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报告指出,“我们认真开展债务清理整顿和规范工作,严格控制增量,积极稳妥解决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目前,我国政府性债务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

    根据审计署统计数据推算,今年将有1.84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到期,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达到1.298万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为2972亿元。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预计,2011年和2012年两年是地方债务的首轮偿债高峰期,总额约4 .6万亿元,而第二个还款高峰期在2016年到2018年。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看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要着眼长远,这就必须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其中包括,完善的分税制度、严格的政府债务约束机制、健全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完善的债务管理机制等。只有多方位、全过程地对地方政府债务实施有效管理,才能实现标本兼治。

  警惕

    前不久,银监会召集21家全国性银行高层负责人召开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总要求为“保在建、压重建、控新建”,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各家银行均在进行对2011年地方政府债务的摸底,并陆续上报给监管部门。

    根据审计署去年6月发布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表明,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 .91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67109 .51亿元,占62 .62%;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或有债务23369 .74亿元,占21 .80%;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其他相关债务16695 .66亿元,占15 .58%。直接债与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的比率,即债务率为52.25%。

    “由于中国的财政收入规模每年递增,地方政府债务应该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县级政府层面,因土地出让金收入下降,财政收入有较大缺口,因此,要警惕局部风险。”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说。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地方投融资平台和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迅速扩张,2009年、2010年中国新增银行贷款大量流向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仅2009年一年,地方债务由2008年底的5 .56万 亿 元 增 至9万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61 .92%,尽管2010年增速下滑至18.86%,但地方债务余额规模仍在不断壮大。

    高盛高华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来看,16家A股上市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占地方政府性银行贷款35%左右,而非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国开行占比可能高达65%,这意味着,城商行、农商行面临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还款风险相对较大,尤其是市、县级的平台债务状况值得关注。

    高盛高华报告还指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占G D P的比重自2009年起走低,且2011年上半年以来,银监会进行的平台贷重组在控制现有贷款水平和新增贷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不过,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环境下,平台贷的主要长期风险在于,很多地方政府仍缺乏财政自律而且进一步融资的冲动较强。

热词:

  • 地方债务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债务规模
  • 债务风险
  • 地方政府债券
  • 融资平台
  • 债务偿还
  • 政府债务
  • 分权
  • 集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