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港独立股评人狠批交行摊薄股东权益 呼吁股民反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3月16日下午消息 香港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今天撰文批评交通银行(601328-HK)(03328-HK)昨日公布的566亿人民币定向增发,除了几位大股东外,其余股东权益均被摊薄。他呼吁中小股东在大会上投票反对定向增发计划,改为全体股东供股。

  交通银行昨天宣布A+H定向增发集资共565.73亿人民币,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宗集资。计划将以每股4.55元人民币,定向增发约65.42亿股新A股,并以每股5.63港元增发约55.6亿股新H股给包括财政部、社保基金、汇丰银行(00005-HK)及三家烟草公司在内的7名认购方。此外还将通过配售代理以全数包销形式,以每股5.63港元配售约2.76亿股新H股。

  David Webb今天撰文《阻止交行定向增发》,批评交通银行的计划中,新股部分约为现有股数的20%,除了汇控、财政部及社保基金数大股东为保持持股参与,以及一些新股东参与外,其它股东的权益全部遭到摊薄。

  对于内地要求供股价格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值,以及交行管理层表示供股价折让太少因此不可行的说法,David Webb认为完全可以在供股形式上变通做到。以H股为例,David Webb建议交行应该采取每5股供1股,就当每股供6.19港元(即昨日停牌前的价格),然后每供1股送1股红股的方式,变相等于5供2及每股供股价3.095港元,让折让率达到五成。

  他表示,由于汇控、国家财政部和社保基金,均会在本次议案的投票中弃权,为中小股东迎来反对议案的机会。他“强烈呼吁”小股东在特别股东大会上集体投票反对议案,并要求实施全体股东供股。

  不过,David Webb也表示反对会有难度,因为可参与的国际投资者在H股投票占65.74亿股,A股则为192.83亿股。由于A股中有不少属于“国家队伍”的基金公司股东,其投票意愿将顺从主管部门意愿,而A股方面必须获得三分之一股东反对才可望制止定向增发。根据香港条例,H股则需要一半人反对才能制止。

  交行本次突然宣布定向增发集资,主要目的是补充其资本。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89%和9.24%,银监会对二者的要求则为11.5%和10%。交行方面预期在完成集资后,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0%以上,资本充足率增加到13%以上。消息披露后复牌在香港市场上股价上扬升近2%,内地市场上也一度上升,但不久即由升转跌。(

热词:

  • 定向增发
  • 摊薄
  • 股东权益
  • 股评
  • David
  • H股
  • 股民
  • Webb
  • 股东大会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