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315在行动]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回应:将严肃处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3月17日消息(记者 史江鑫上海报道)16日傍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对央视3.15晚会曝光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下属多家分公司涉嫌违规为垃圾短信发送提供便利一事做出回应,称将对曝光事件做进一步的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其行为明显违反了相关规定,我局将严肃处理。”并称将加强对企业通信类短信息发送的内部管理工作,规定电信企业“不得在未经用户确认的前提下,向用户发送信息”。

  附上海通信管理局回复全文:

  关于对央视315曝光一事的意见

  多年来,电信监管部门和电信行业业对防范垃圾短信工作高度重视。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多次就此项工作下发管理文件,设立了12321垃圾短信举报中心,并将防范垃圾短信作为近几年来的行风建设工作重要内容之一;电信企业也按照要求,设立了垃圾短信举报电话和短信端口,从技术上、管理措施上开展此项工作。对央视315晚会曝光一事,我局将做进一步的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其行为明显违反了相关规定,我局将严肃处理。

  从用户申诉受理中心了解,用户关于收到垃圾短信的申诉是有的,但尚无收到过类似315晚会上反应的这类情况。电信企业在收到用户的反应或投诉后,会为用户屏蔽相关的短信代码。

  近年来,对垃圾短信的治理始终是作为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行风建设和服务监督工作重点工作之一,在每年发布的行风建设工作要点中也是列为持续整治的项目。上海电信业通过编制刊物在社区发放、通过网络等渠道发布垃圾短信警示案例,汇总诸如诈骗类垃圾短信、话费骗取类垃圾短信、非法广告类、涉黑、涉黄类的短信主要内容及表现形式,提高人们识别垃圾短信的意识,以防受骗上当。同时,也积极督促各电信运营企业开发和提供“反垃圾短信”软件供用户使用和下载。

  在我局网站发布电信企业的服务质量信息,是根据原信息产业部的有关规定要求开展的:(1)《关于印发〈电信服务质量通告制度〉的通知》(信部电[2001]114号)文件第四条第二款规定:“电信服务质量通告的内容包括电信业务经营者定期上报的电信服务质量的有关内容”;(2)《关于印发〈电信服务质量报告制度〉的通知》(信部电[2001]347号)文件第六条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每半年报告一次电信服务质量状况,每年7月中旬、次年1月中旬将前半年的电信服务质量报告上报”;第九条规定:“电信管理机构对电信业务经营者上报的电信服务质量报告的有关内容进行核查或监督性抽查,并根据电信服务质量通告制度向社会公布”。因此,在我局网站上挂出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上报的2011年下半年服务质量公告内容,该公告由企业提供。

  据了解,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和用户满意企业的评比表彰活动是由中国质量协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全国通信行业用户满意企业的评比表彰是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也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公布2011年通信行业用户满意企业的通知》(通企[2011]46号)。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垃圾短信息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局多年来一直督促和监管上海的电信运营商对垃圾短信息工作进行整治,我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垃圾短信息整顿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加强互联网和移动信息管理,迎接世博会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移动信息服务业务经营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电信企业防范垃圾短信的发送。

  同时,我局还督促各电信企业对本地和外地的垃圾短信的发送行为进行了智能化分析,对疑似号码进行筛选,通过白名单、黑名单等管理机制和流程,合理、合规地做好垃圾短信防范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自防范垃圾短信工作开展以来,截止2011年底:上海电信共关闭81个企信通类短信端口,处理本地发起的2.36万条垃圾短信;上海移动共关闭企信通类短信端口139个,处理本地发起的77万个涉嫌垃圾短信的号码和外地向上海发送的1.9亿条垃圾短信;上海联通处理本地发起的19万个涉嫌垃圾短信的号码、7676万条垃圾短信和3500万条外地向上海发送的垃圾短信。

  尽管在电信监管部门和电信行业在防范垃圾短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此项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尚需我们进一步晚上管理制度,加强对电信企业的管理;督促其做好垃圾短信息的拦防范和处理工作,特别是要求其加强对企信通类短信息发送的内部管理工作,防止发送中的不规范行为,短信发送必须以用户订购(制)为前提,以用户确认为原则,不得在未经用户确认的前提下,向用户发送信息。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

2012年3月16日

热词:

  • 315在行动
  •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
  • 回应
  • 严肃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