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59家已披露年报 公司7成业绩增长8成分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8日午时,沪深两市共有55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1年年报,在报告期内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达到1985.89亿元,平均增长率为11.85%。其中396家业绩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占已公布年报公司70.84%,163家负增长,占比为29.16%。

  在已披露年报中,分红是最大的看点。根据统计,共有445家公司涉及分红,占已发年报公司的79.6%。其中14家公司完成了分红,有5家公司正在等待实施,426家发布了分红预案。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已经发布年报的559家公司中,业绩涨幅超过10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69家,其中涨幅超过1000%的仅有3家,他们分别是刚泰控股,这6家公司在去年的净利润跌幅都在1000%以上。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163家公司中,有111家来自制造业。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杨文柳表示,制造业公司的业绩受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较大。“两方面因素决定着制造业的亏损趋势,一方面,宏观经济环境因素成为制造业亏损的重要因素,由于国内通胀影响,制造业在综合成本以及市场需求方面面临双重压力下,业绩出现波动;另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中,制造业IPO一直占比较大比例,这也导致了在经济波动期间,制造业成为亏损最大的行业。”

  上市公司高分红一直是年报的一大看点,随着管理层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分红政策,市场和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分红给予了高度关注。

  根据WIND数据统计,已发布分红预案的426家公司中,沪深主板有183家,创业板100家,而中小板公司发布分红预案的公司143家;而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已经完成分红和等待实施分红的上市公司共有19家,来自主板的6家,创业板的2家,中小板的11家。

  金融界首席分析师杨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分红数量的增多,这是郭树清主席上任以来带给投资人的一份厚礼,是分红新政在逐步发挥作用。希望继续加大上市公司强制分红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社保、养老、保险等大型机构进入A股。

  

热词:

  • 披露年报
  • 分红预案
  • 上市公司
  • 年报公司
  • 证券日报
  • 业绩增长
  • 公司发布
  • 制造业
  • 沪深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