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大学经研所报告建议:启动以消费为主体的内需扩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在17日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发布了《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该报告认为,全面已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报告认为,中国内需的扩展不仅是一个“内需弥补外需回落”的总量问题,它还涉及到内需结构调整的问题,“稳投资”与“扩消费”的战略定位组合是当前宏观经济短期与动态平衡的唯一契合点。

  报告指出,从总需求结构的表象来看,为了扭转投资和出口占比过高、家庭消费需求占比过低的失衡状况,需要用家庭消费需求替代外需和内需中的投资需求。然而,在给定的结构和制度特征下,这两种替代过程都是难以完成的。因为消费增长面临收入与供给的双重制约,收入和供给的调整都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短期内,过度依赖消费增长,而简单地大幅度减少投资很可能加剧中国经济的波动。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有助于提升消费水平,但在既有增长模式下,收入分配制度是总体政治经济利益格局的表现之一,它决定于现有的生产方式和政治权力格局,因此如果不通过改革打破权力格局和利益关系,收入分配结构就难以调整。这需要政府超越传统的改革模式,要从根本上认识到传统增长模式的困境不仅预示着增长模式调整的必要性,更预示着调整改革路径和模式的必要性。鉴于此,该报告就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不能就改革谈改革,改革的重点不是重新界定收入分配结构,而是重新界定政府权力与市场权力。通过政府自身改革,打破政府、企业和家庭之间的传统利益分配格局,使得政府角色从“与民争利”转变为“为民创利”;第二,不能就分配谈分配,分配关系的调整不仅在于权力关系的调整,同时也在于生产方式的调整。因此政府一方面应当通过现有权力体系的大调整来实现收入分配关系的调整,另一方面也应当重视中国的发展阶段,建立起与生产方式相适应的分配模式,市场力量也是调整分配关系的核心力量之一;第三,防止一些理想主义的激进做法。中国的发展阶段决定了短期内消费占比不能模仿“美国”,警惕福利刚性加重中国经济前行的负担;第四,要尊重经济发展的自然演进规律与民间智慧;第五,“稳投资”与“扩消费”的组合是内需可持续发展的结构基础,不能简单化。

热词:

  • 内需
  • 人民大学
  • 收入分配制度
  • 美国
  • 稳投资
  • 增长模式
  • 分配关系
  • 中国的发展
  • 外需
  • 市场权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