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辞职主管痛批高盛“恶毒” 全球舆论群起讨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引发全球舆论群起讨伐华尔街投行

  高盛公司一位叫史密斯的中级主管上周三在美国《纽约时报》上刊发一封公开信并宣布辞职,他在信中声称高盛是“我所见过最恶毒和最有破坏性的地方”,详述了高盛将客户当成“傻瓜”和“木偶”,把赚钱作为最高目标的“公司文化”。而就在几个星期之前,美国一位大法官也曾公开批评高盛在一宗能源交易案里有着很大的利益冲突。高盛“道德黑幕”震动全球资本市场,也重新点燃了业界对于华尔街操守的争论。

  离职时称高盛为“毒药”

  史密斯在辞职信中描述了这样一个画面: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和信誉危机后,高盛再也无法标榜自己“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高盛的执行董事们把一个个客户称作“提线木偶”,没有比这更能体现高盛的文化了。据《纽约时报》报道,史密斯之所以高调辞职,是因为对2010年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对高盛的一桩调查抱有很高期望。在那起案件中证交委指责高盛通过向部分客户销售抵押贷款的产品,有意欺骗这些顾客。但在这起案件中,高盛却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短短一个月内,一位大法官和高盛中级主管先后对高盛的“公司文化”公开提出质疑,高盛和华尔街无疑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就在上月,一项证券相关集体诉讼获法官批准,其内容是指控高盛曾在2006年向客户提供由一家现已破产的贷款商所发行的风险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时存在欺诈行为。

  其实,业界对于高盛的批评早已有之。1994年高盛当时减持了著名的英国公司MCC的股票,几小时后这家公司老板麦克斯韦去世,有传言正是高盛做空MCC导致其破产才使他自杀,高盛由此陷入一系列的指控和诉讼之中。1995年,高盛支付235亿美元以解决官司。而在2007年金融危机之后,高盛受到的批判与诉讼更是屡见不鲜。2010年4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高盛销售的所谓债权抵押证券涉嫌欺诈;同年,《滚石》杂志一篇文章将高盛比作是“盘绕在人脸上的巨大吸血乌贼,无情地将其吸血触角伸向任何带有金钱气息的角落”。

  全球舆论群起讨伐

  高盛事件的影响迅速发酵。来自金融界内部的声讨之声接踵而至,一家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撰文称,“距离高盛的权力中心远得多的其他人已听到了警钟的响声”。乔治敦大学法学教授鲁斯·史蒂文森也表示,如今投银已经迷失了方向。

  上周末,全球舆论巨头也均对高盛发出强烈抨击。美国《洛杉矶时报》表示,“高盛离职高管的临别回马枪震动华尔街”;德国《图片报》以“燃烧的告别信—顶级银行家向高盛算账”为题感叹,这是来自华尔街内部的“起义”;德国《世界报》评论称,“高盛被钉在耻辱柱上”;俄罗斯《真理报》将史密斯的信件称作一份对高盛的“严厉的控诉书”;英国《卫报》则呼吁,全世界的“木偶”联合起来抵制高盛,这才是真正值得期待的大戏。

热词:

  • 高盛公司
  • 做空
  • 木偶
  • 纽约时报
  • 毒药
  • 起义
  • 提线木偶
  • 滚石
  • 傻瓜
  • 图片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