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午评:轮动式消费潮会否化解股指调整心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说调就调,本周一股指虽在早盘盘中短暂做过反抗,但依然未敌调整的最终命运。上午10点半之后,股指更大幅跳水;临近午盘,跌幅才有所收窄。

  截至19日中午收盘,沪综指下跌6.68点,跌幅为0.28%,报收2398.06点;深成指半日也下跌19.28点,跌幅为0.19%,报收10260.02点。两市半日成交较前一交易日并未出现显著的萎缩,半日成交超过千亿元,在目前的关口,多空分歧正进一步加剧。

  盘面上,大消费概念成为市场仅存的热点,而地产、汽车等前期的主流品种悉数调整。申万金融服务、家用电器、交运设备、交通运输及房地产指数跌幅居前,半日分别下跌0.66%、0.64%、0.62%、0.29%及0.20%。相对而言,防御性的大消费板块表现则较为抢眼,申万餐饮旅游、医药生物、纺织服装及农林牧渔指数成为今日唯一几只实现红盘的指数,半日分别上涨2.91%、0.92%、0.62%及0.48%。

  尽管大消费概念整体表现抢眼,并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市场人气,但上周消费潮的领军人物白酒股则悉数回调,申万食品饮料指数半日下跌,调整幅度居前。而白酒股的主动调整,或许更说明当前消费潮的出现,只是市场轮动的一种体现。在调整势头渐显的背景下,大消费板块内部的轮动,很有可能就是多头进行的最后一次抵抗。接下来,如果大消费概念之间的良性轮动终结,而蓝筹又不能接力而上,届时市场将正式步入调整格局中。

  事实上,从推动本轮2132点反弹行情的触发因素来看,所谓的技术性估值修复已大部分被反应,而资金面好转这一因素在300点的反弹中也基本被体现。在二季度很快到来之际,市场的关注重心或许将逐步回到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上,一旦经济下行幅度加大,而政策又未能适时放松,则不排除市场还会出现戴维斯双杀的可能。不过,目前来看,市场继续暴跌的风险并不大,一来在回调的过程中,两市成交基本维持在单日2000亿元的水平,市场换手较为充分,在此情形下,恐慌性的抛售局面很难出现;二来从目前的情形看,经济大幅下行的概率也不大,自上周开始,再度降准的预期又逐步升温,而只要有这一预期在,相信市场总体至少能维持一个相对平衡的震荡格局,短期内不会出现持续的暴跌。

  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短期不要急于追涨,控制仓位耐心观察等待趋势的明朗。品种方面,大消费概念依然值得战略性配置,尤其是近期补涨需求偏强的医药生物板块。

热词:

  • 股指
  • 消费
  • 调整幅度
  • 市成交
  • 震荡格局
  • 潮会
  • 反弹行情
  • 申万
  • 跌幅居
  • 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