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第二次量化宽松来袭:强调预调和工具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面对全球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国内经济下行趋势,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成为我国央行必须掌握的一门平衡艺术

  全球第二次量化宽松来袭。

  2月29日,欧洲央行启动了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约800家欧元区银行发放总额为5295亿欧元的3年期贷款。

  此前,包括欧元区、英国、美国以及日本等纷纷施行了低利率政策,全球为应对增长放缓,流动性宽松格局已经势不可挡。

  全球货币再度宽松,意味着资本可能继续推高资产价格,埋下通胀隐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预调微调,成为今年平衡增长与物价的重要砝码。

  国内货币新政

  2月29日,欧洲央行开始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为银行业提供三年期总额5295亿欧元的贷款。

  正如担心美国是否会启动QE3一样,流动性泛滥虽然能够扩大外需,但势必会冲高大宗商品价格,引发国内新一轮的输入性通胀,同时中国会再次面临人民币升值和热钱流入的压力。

  国内货币政策变得更微妙,是实行宽松政策还是继续常态化?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表示,2012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货币信贷供求,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广义货币预期增长14%。

  据计算,以14%为标准,2012年M2应增长11.9万亿元。若在外汇流入水平不变的情况下,以去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占新增M2比例73.3%估算,今年新增贷款规模要达8.69万亿元。与2011年全年新增信贷7.47万亿的总量相比,今年的信贷规模有所扩大。

  专家认为,在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的大背景下,需持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放松75%的贷存比限制,以提供货币乘数,继而通过信贷增长实现货币扩张。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预期,今年外汇流入将少于去年的一半,为了实现央行14%的货币增长目标,存准率将至少再下调三次。 1月份信贷增量不足8000亿元的背后,除了有投资动力下滑的原因外,银行的存贷比限制也是一大因素。因此,银行业呼吁放宽存贷比指标的呼声较高。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放开存贷比指标并不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假设取消存贷比的限制,商业银行贷款会不断冲高,不利于金融稳定。与此同时,流动性增加将加大通胀预期。今年1月的CPI已同比上涨4.5%,超出预期0.5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央行会谨慎利用货币政策防止第二轮通胀,如果2月份CPI降到3.5%以下,货币政策应该会所放松。

  强调预调和工具创新

  “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温家宝在今年2月上旬一次会议上指出,今年1月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对本刊记者指出,其实预调微调早已开始,为了平滑春节期间偏紧的流动性,央行已经采取停发央票和逆回购来增加流动性。

  同时,近期一系列疲弱数据开始支持政策宽松。今年1月贸易进出口继续保持下降趋势,显示内外需求减弱。货币供应量M2和M1在1月份别同比增长12.4%和3.1%,均弱于2011年同期。社会总融资量也比去年同期减少将近一半,这些数据均表明需求正迅速减弱。

  鉴于此,2月18日,中国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增加约4000亿流动性。郭田勇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预调微调的政策要求。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绝对放松。1月的CPI和信贷数据双双背离预期,凸显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复杂性,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拿捏力道变得更加不好掌控。

  在货币政策松紧有度的调控中,数量型工具一直充当着重要角色。2011年上半年,央行以每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来收紧流动性,更附加动态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手段。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以来,央行亦通过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来释放流动性。

  而价格型工具,央行去年仅有两次加息举措。对此,郭田勇指出,央行的宏观调控政策应该从方式上有所转变,应该更倚重市场化的调控方式,不要频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针对货币政策的调控手段,央行行长周小川年初曾公开表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箱。既要有数量型的调控工具,也要有价格型的调控工具;既要有传统的调控工具,也要开发一些宏观审慎性政策工具。

  2月18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第三届上海金融论坛”上表示,比较稳妥的利率市场化步骤是首先加大贷款利率下浮的幅度,在市场平稳发展的背景下,再进一步逐步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各种政策工具因时制宜,灵活搭配。做到远期性目标和近期性实际情况结合。特别是在今年继续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货币量不可过于放松,应该适当调整结构,对于地方融资平台新项目予以坚决控制。”郭田勇认为。

  全球货币政策呈三大特点

  文/宗良 廖淑萍

  欧洲央行预测,欧元区2012年经济增长将降至-0.4% 1%之间,有陷入新一轮衰退的可能。

  美联储2月公布的经济预测,将美国2012年GDP增速预测向下修正了0.25个百分点。受到发达经济体增长疲软的影响,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周期下行风险,特别是外需下滑可能对出口造成较大冲击。

  预计2012年,全球货币政策将以宽松为主要基调,并呈现三大特点:

  第一,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将维持较低的基准利率水平。在2012年初的议息会议中,美国、欧元区、英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均做出了维持此前接近于零的低利率政策。

  第二,部分经济体可能推出非常规放松举措。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呈现好转迹象,此前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短期内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在降低。而在欧债危机不断蔓延,欧元区、英国等国基准利率已处于极低水平的情况下,欧洲将不断推出流动性支持措施,以稳定政府债务市场和银行融资市场。

  欧洲央行于2011年12月底推出第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对缓解欧洲银行业流动性紧缺起到了良好效果。近期,欧洲央行宣布将放宽抵押品资格标准,以便在今年2月29日第二轮LTRO拍卖时让更多的银行有机会参与借贷。此外,欧洲中央银行还可能通过购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债券等方式,向重债国提供融资,维持对欧元的市场信心。

  第三,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进一步从控通胀向稳增长过渡。随着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和外部需求减弱,新兴经济体面临增长下滑风险。巴西、印尼等经济体已于2011年开始了降息步伐,此前一直加息的韩国、印度也停止了加息,表明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的转变,正在从控通胀向稳增长过渡。

  未来食品价格见顶、通胀率回落也为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的放松提供了空间,IMF预计新兴经济体通胀率将从2011年的7.25%以上降到今年的6.25%左右。

  中国人民银行于2月18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的举措,有助于释放市场流动性,增加银行放贷能力,标志着我国货币政策正适时进行预调微调,以支持实体经济增长。

  (作者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分析师)

热词:

  • 工具创新
  • 宽松货币政策
  • 经济体
  • 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