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民技术:业绩下滑 研发费高企 短期难走出低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民技术(300077)3月19日发布2011年年度报告和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2011年净利润下滑四成,一季度净利润预计下降45%-55%。公司业绩下降的原因凸显出当前科技型公司所面临“成长的烦恼”,重点业务面临市场或政策的不确定性,同时研发费用大幅攀升,居然占到整体营业收入的29%。

  业绩大幅下滑

  2011年是国民技术上市后第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137.62万元,同比下降18.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71.46万元,同比下降39.15%;基本每股收益0.40元,同比下降43.66%。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公司同时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00万元-2300万元,同比下降45%-55%,上年同期为4212.54万元;基本每股收益约0.07元-0.08元,同比下降47%-53%,上年同期为0.15元。

  公司称,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主营产品安全芯片的销售数量同比下降;各类产品的销售价格亦有所下降,对公司综合毛利率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经营费用增加较快,致使公司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公司表示,受到市场以及政策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相对于2010年,2011年移动支付业务发展较为迟缓,移动支付类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降51%。

  财报显示,国民技术2011年安全芯片类产品营业收入为4.8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移动支付类产品营业收入为8611万元,同比下降51%。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国内支付标准尚未明确,2011年支付行业发展有所放缓,国民技术等公司自然受到影响。

  研发费用高企

  国民技术2011年度研发费用高达1.66亿元,占到公司5.7亿元营业收入的29%。仅就这一比例而言,国民技术堪称研发费用占比最高的A股公司之一。与2010年1.34亿元研发费用相比,同比增幅为23%,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公司方面介绍,目前的研发项目共计12项,包括手机移动支付二代产品及解决方案、基于SD卡的移动支付芯片、模块及软件、TD-LTE/FDD-LTE多模射频芯片级解决方案、CMMB芯片及SiP模块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卡芯片检测技术等,其中大部分项目已进入商业化推广阶段。

  国民技术方面称,公司为确保技术领先和市场先行优势,为未来三年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摸索建立新的业务增长点,用于知识产权申请、国际认证、研发和经营等方面的费用增加较快。

  业内人士认为,国民技术现状可能在一些科技型中小上市公司中具有相当代表性,一旦重点业务面临市场或者政策的不确定性,则公司整体业绩会面临较大风险。而为了确保核心技术领先,公司也需要进行大幅研发投入,短期内对业绩的负面影响难以消除。

  

热词:

  • 研发投入
  • 基本每股收益
  • 业绩预告
  • 业绩下滑
  • 国民
  • 高企
  • 研发项目
  • SD卡
  • 移动支付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