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以提供免息借款之名 华丽家族股东减持套现3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曾报道《华丽家族股东“股转债”支持公司》一事,华丽家族(600503)21日再公告,公司二股东皙哲投资有限公司又加入了“股转债”的行列,将连同公司部分高管提供5亿元的免息借款。而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此次提供借款方自去年以来靠减持华丽家族股份累计套现约30亿元。

  套现借款比6:1

  公告称,公司与关联人皙哲投资、曾志锋、狄自中和陈志坚于3月15日签署了有关现金借款的协议。上述四位关联人以免息的形式共计出借给公司现金5亿元,借期最长不超过1年。具体为皙哲投资提供2.5亿元,公司董事、总裁曾志锋,董事、副总裁狄自中,以及公司董事陈志坚合计提供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皙哲投资和上述三位高管此前均大手笔减持公司股份。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皙哲投资通过减持华丽家族股票累计套现11.43亿元。曾志锋、狄自中和陈志坚于3月15日以低于市价的价格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共计4856.59万股,按减持价格计算,三位高管合计套现3.40亿元。参与减持的还有公司大股东南江集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南江集团自去年以来累计减持华丽家族股份9119.24万股,套现金额14.40亿元。如此算来,上述股东自去年以来通过减持公司股份累计套现高达29.23亿元。

  华丽家族股东的做法和大元股份(600146)颇为类似。2011年3-4月大元股份大股东上海泓泽世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减持公司股份2000万股套现6亿元,自称减持是为“支付购买珠拉黄金及大漠矿业股权”和“代偿1.6亿元款项”筹措资金。但珠拉黄金的收购最终只是“黄粱一梦”。此后,上海泓泽也将持有的大元股份分设两家公司持有。

  存信披延迟嫌疑

  实际上,华丽家族还存在信披延迟的嫌疑。公司16日公告中确实提及三位高管为公司提供借款事项,不过当时仅称“在递交的持股变动通知中表明”将向公司提供贷款,并未提及签署协议一事。其二,签署借款协议的除了上述三位公司高管之外,还有皙哲投资,而皙哲投资提供2.5亿元借款一事15日已经签署协议,但是16日公告中对皙哲投资提供借款一事只字未提。

  公司前后两次公告中内容还有自相矛盾之处。16日公告中对于三位高管提供借款一事,也仅称“具体借款期限及利率将在其与公司签订借款合同后及时公告”,而按照公司今日公告说法,由于15日当天已经签署借款协议,借款期限及利率已经确定,为何公司16日公告中还称借款利率不高于银行同期同档利率,颇让人费解。(李香才)

热词:

  • 减持价格
  • 套现
  • 借款协议
  • 借款期限
  • 借款利率
  • 免息
  • 高管
  • 同花顺
  • 公告
  • 大元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