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伯南克:希腊获贷款 欧债危机风险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3月22日讯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和财长盖特纳21日晚出席国会听证会,针对欧债危机作证。伯南克表示,美国的银行进行了非常严格的压力测试,称持有欧洲风险资产的银行,有能力抵受一旦欧债危机恶化的冲击。伯南克又称欧盟领袖向希腊提供贷款援助,加上希腊私人债权人同意换债,欧盟成员国签署财政契约,都令解决危机取得进展,但危机远未消除。

  伯南克指出,欧债危机冲击美国经济,包括影响到美国对欧洲的出口表现,较其它市场逊色,同时亦影响美国资本市场,当危机最动荡时,全球投资者都撤离高风险投资,造成股价下跌,发债成本攀升,削减消费者及企业信心。他强调,局方将密切留意市场动向,若有需要,会采取新的政策稳定美国市场。

  欧洲富有 IMF不应过度干涉

  盖特纳表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除了严厉改革别无他法,其它欧洲城市则还有一点时间和空间解决问题。他表示,欧洲主要经济体长期经济增长疲弱,影响美国复苏。他和伯南克皆指出,欧洲“富有”得足以应付自身问题,IMF不应过度干涉。

  根据早前局方提交国会的证词,伯南克警告欧洲金融和经济状况仍然困难,必须作更大努力强化金融体系,以及扩大“防火墙”以防危机蔓延。他又指美国金融机构已减持欧洲资产,但美国货币市场基金仍持有近35%欧洲资产,风险犹在,若欧洲恶化,美国金融业除要应对欧洲贷款和投资的直接敞口,还要面对全球股市急泻、信贷成本增加和融资供应不足等市场波动。

  重执教鞭 反思汲取教训

  伯南克前日重执教鞭,于乔治华盛顿大学担任客席教授,向30名大学生讲授名为“反思联储局”的课程,成为首位于大学授课的联储局主席。课程持续半个学期,伯南克为选修课程的30名学生讲授4节课。前日首节课名为“联储局起源和任务”,吸引逾千人于网上观看直播。

  联储局屡遭外界批评其量化宽松政策(QE)可能引发通胀,并威胁局方的独立性。伯南克希望透过授课,解释局方运作、当局自金融危机以来推出的各项举措,以及为何无法让美国经济更快复苏,并称当局已汲取上世纪大萧条时应对货币政策不力的教训,努力促进就业和稳定通胀。

热词:

  • 伯南克
  • 风险资产
  • 货币市场基金
  • 联储局
  • 富有
  • 防火墙
  • 文汇报
  • 希腊
  • IMF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