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油价低于130美元成品油定价权或交由三大石油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陈其珏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的更多细节开始浮出水面。

  在昨天举行的“第五届山东地炼市场与发展峰会暨第四届中外油商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政策中心执行主任姜鑫民透露,当前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一个思路是当国际油价低于130美元时,成品油定价权或交由三大石油公司自主定价。

  姜鑫民说,国内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经过这几年运行,基本保持了石油市场的稳定,但也带来一些弊端,尤其当国际油价大涨时,就出现囤油、市场供应偏紧,“在这种情况下,让成品油更多由市场定价的呼声很高。”

  “故此,当下机制改革的一个思路就是当原油价格在130美元以下时,国家有可能把成品油定价权交给三大石油公司。而必要时国家还是会实行一些干预。”姜鑫民透露说,“这也是一个过渡,最终还是想完全市场化。”

  但在他看来,如何达到完全由市场定价目前仍是未知数,“是中石油、中石化互相盯对方的定价?还是按成本定价,或按市场的最大值来定价?这其中还有一个市场承受能力的问题。”

  至于定价机制中的另一个重要参数——三地原油变化率,此前有专家透露,在新的定价机制里,价格相对便宜的WTI原油价格将被新纳入成品油定价的参考油种之中。

  姜鑫民昨天证实了这一说法,“的确可能引入WTI油价,但至于最后是三地原油还是四地原油则尚未有定论。”

  另据姜鑫民透露,商务部正在研究把此前发布的《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变成条例。

  他告诉本报记者,《办法》在改为《条例》后可能进一步提高对申请进入市场者的资质要求,目的还是为了让市场进一步整合以提高效率。“不管国有还是民营,决定它进不进入的唯一标准,应该还是效率——谁效率高就用谁。”姜鑫民说。

热词:

  • 成品油定价
  • 石油公司
  • 姜鑫民
  • 条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