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库存重压分化加剧 中房协号召房企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在“2012中国房地产500强峰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指出,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动摇,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是调控的主要任务。房地产企业须正确认识中央调控,努力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发展。

  刘志峰所谓的房企转型,一方面是指“顺势而为、降价求量”;另一方面也包含“产品力”的提升。

  在峰会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发布的“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深化,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在此环境下,全国市场销售仍然保持增长态势。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9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9%,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1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9%,增幅较全国水平高出22个百分点。销售金额方面,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5.91万亿元,同比增长12.1%,销售额增幅大幅放缓。而房地产500强企业销售创下2.28万亿元的新高,同比增长32.3%,增长速度较全国高出20.2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1年百强企业的销售金额均值为148.81亿元,同比增长12.44%;百强房企销售金额的中位数为64.98亿元,同比增长14%。部分企业达到百亿销售业绩后,开始向200-500亿的目标集结。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我国房地产业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但整体而言,房地产行业的市场集中程度仍然较低,即使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很低,因此,市场调整之际,优势房企应抓住机遇提升市场份额和话语权。

  报告同时指出,2011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存货均值同比增加50.34%,增幅较2010年进一步攀升6.47个百分点,平均每家500强房企的存货已达到99.89亿元,创历史新高。在政策高压、存货高企和景气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已进入去库存时代成为不争的事实。

  存货均值加速上升的同时,存货周转率放缓,存货的消化速度下降加上房地产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的大幅下降,使资金压力随之而来。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顾云昌表示,在调控常态化之下,过去十余年房企依赖土地增值、房价高速上涨的盈利模式将会发生变化。企业盈利模式将逐渐转移到产品价值维度,这种盈利模式的转变实际上代表着行业整体的理性回归。

  顾云昌认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行业调整,一些内在管理能力较好、具有差异性产品、拥有较高品牌价值的企业保持了持续盈利的能力。这种精细化经营管理的盈利模式,将逐渐成为更多开发企业的选择。(林喆)

热词:

  • 房企
  • 同比增长
  • 中房
  • 转型发展
  • 盈利模式
  • 产品力
  • 分化
  •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 全国商品房
  • 房地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