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退市制度将引领理性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金

  距主板与创业板的退市制度推出,时间已越来越近。创业板退市制度已完成向社会征求意见,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争取尽快正式实施创业板退市制度。而在日前,上证所更是公布了主板退市新规设计思路,所引入的多个新指标对于目前市场上的多个板块将产生直接的影响。对于投资者来说,当前就应未雨绸缪,一方面对于潜在的具有退市可能的股票及早做到风险防控;另一方面,在退市制度这一生死牌面前,投资者的操作宜理性取向。

  潜在退市风险股须防范

  虽然上证所尚未公布主板退市新规的具体方案和参照指标,但本次退市新规设计引入了多个新的指标。

  此对于主板与创业板股而言,将因为退市新规的细化、多元标准和严格要求,所牵涉的潜在退市品种,定将在该制度推出前后,面临着系统性的风险。就时下情况来看,股票市场是炒预期的,相关涉及的潜在退市品种(尤其是一些连续亏损或净资产为负的ST股、*ST股、SST股、S*ST股),短期也将有可能提前反映此项政策加诸股票的负面影响而展开调整之势。建议投资者回避的品种有:*ST吉药,公司四年六次重组均告失败,虽然其预计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万元左右,但其每股净资产三季报时为-0.29元,符合净资产为负的条件。还有目前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ST创智、S*ST聚友、S*ST恒立、*ST铜城、*ST丹化等品种也要当心,如其中的S*ST聚友就已经发布了2011年年报,其当年净利润亏损6066万元。公司3月5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资产重组、债务重组方案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和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资产、债务重组存在不确定性,面临退市风险。

  在以后的日子里,潜在退市品种亦会因为其他新的退市指标的引入,也将会可能扩散化,从而在A股市场上形成风险源,因此投资者对于自己仓位里的股票,宜逐条对照多个退市指标,做好仓位结构的调整。例如财务、经营暴露出大问题的公司,被立案调查的公司,或者是符合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等今后有可能增加的退市条件的公司。由于可能会面临“突然死亡”的情况,这些品种将不断遭到市场的冷落,股价表现也将存在着一落千丈的可能。

  另外,新退市制度或将严格借壳重组条件,限制乃至禁止所谓的“改名换姓、脱胎换骨”式的借壳重组。如此的话,壳资源的炒作价值将会大打折扣。一些所谓的重组概念股,其所谓的价值亦将面临着贬值。

  理性操作胜算大

  近段时间以来,理性投资再度成为A股市场的热门话题。一方面,证券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抑制新股炒作、打击炒绩差股之风。而主板与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以及分红制度的实施、新股发行改革,将会为市场回归理性提供制度护航。

  以创业板为例,在海外创业板市场上,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的市场行为。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英国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约12%,每年超过200家公司由该市场退市。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一些创业板公司经营规模小、经营模式不成熟、抗风险能力弱、业绩波动大,往往容易触发退市条件。某些过度依赖单一客户、单一产品的公司,当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时,例如客户的需求变化、替代产品出现,公司订单急剧减少将导致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另外,由于创业板不支持退市公司通过借壳实现恢复上市,因此恢复上市的难度之高将不言而喻。

  而对于主板市场来讲,完善退市制度后,管理层将会坚决遏制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市场将改变以往业绩越差股价越涨的非理性局面。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要等到股票退市后才想起风险,现在开始就应未雨绸缪,对于退市制度多加揣摩,对于潜在的具有退市可能的股票应及早防控,将操作取向转回到理性的轨道上。

热词:

  • 退市制度
  • 退市风险
  • 退市公司
  • 风险防控
  • 理性投资
  • 投资价值
  • 绩差股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