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生银行:中间业务高增长 维持推荐评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容摘要】

  2011年民生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41%,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82%,营业费用(扣除拨备)同比增长40%,公司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59%。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归因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息差回升和手续费较快增长。民生银行商贷通发展迅速,小微贷款业务突出,净息差同业领先,收入结构继续优化,拨贷比达标无忧,目前资本充足率较低,待融资完成后资本将得到增厚。

  息差回升较快。2011年全年公司净息差为3.14%,同比上升20bp,一方面是由于央行多次加息使得基准利率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信贷结构的优化以及偏紧的市场流动性导致银行议价能力提高,使得信贷利率上浮比例扩大。此外,受流动性偏紧的影响,同业利差扩大、证券投资回报率上升。我们认为受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银行议价能力趋于下降的影响,息差可能在一、二季度达到高点。

  存款增长较快,融资成功后将增后资本。公司11年存款同比增长16%,四季度存款环比增长7.13%,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款增长较快。11年公司资本充足率受100亿元次级债发行影响同比提高42bp至10.86%,而核心资本充足率同比下降20bp至7.87%,民生银行已公布融资方案,融资成功后将资本将得到增厚。

  不良环比双升,拨备计提力度较大。公司不良环比双升,关注类贷款占比较11年中期回升,逾期贷款同比增长29%,纳入不良扣紧趋松,总体来看公司资产质量有隐忧,不良已达底部拐点。在11年信用成本为0.74%,拨备计提力度较大的情况下,公司拨贷比同比上升36bp至2.23%,处于同业中等水平,未来稳健计提拨备,拨贷比达标无忧。

  中间业务大幅增长,未来将平稳增长。公司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82%,其占营业收入比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至18.3%,手续费收入高速增长,收入结构继续优化。手续费中,托管、银行卡、结算收入增长较快。未来受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对表外资产严厉监管的影响,表外资产扩张速度将受限,且未来随着资金价格的回落,趋弱的银行议价能力将不利于融资顾问费的增长,预计手续费收入将平稳增长。

  公司费用环比增长较快。公司2011年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3.51个百分点至48.6%,第四季度成本收入比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至44.6%。11年全年来看成本控制较为有效,但四季度成本增长较快。

  我们认为公司业务发展较快,基本符合预期,预计未来业绩平稳较快增长。我们预计民生银行2012年盈利为342亿元,对应12年动态市盈率4.90倍,动态市净率1.13倍,维持“推荐”评级。

  点击查看研报全文

热词:

  • 民生银行
  • 推荐
  • 中间业务
  • 周期调控
  • 息差
  • 同比增长
  • 拨备
  • 环比
  • 动态市盈率
  • 计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