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GDP增长或跌至7% 房价不会报复性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但中国经济却依如寒冬,诸多经济指标显示GDP仍然处于下行趋势。2012年中国经济能否“乱中求稳”?在日前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举办的一场论坛中,有专家表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或下降至7%,经济学家对此观点出现较大分歧,对于股市是否好转、楼市是否报复性反弹等问题也争议四起。

  一季度GDP跌至7%?

  2012年中国经济究竟会如何开局?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预测:“2012年全年GDP增长8.4%,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将回落至8.4%,较去年第四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而第二季度GDP或将回落至7.9%的水平,之后两个季度逐步回升,全年经济形势呈倒U形”。

  “经济下滑至7.9%是非常危险的,但我认为这一预测还是太乐观了。”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表示,虽然自己也是该报告撰写人之一,但实际上他个人的观点与报告内容存在分歧,“二季度GDP下滑至7.9%的水平后,我认为接下来两个季度并不能实现回升,因为目前中央没有弹药去刺激经济了”。

  “之前我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会是8%左右,但现在看,可能麻烦比我原来预测的还要大。”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更为悲观。据他分析,“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但由于今年是闰年,2月份多了一天,这一天差不多会同比增加1.7%左右,如果抛去这1.7%,那么工业实际增速不到10%,而一般GDP增长是工业增加值的7折,如此看来,今年一季度经济或许跌至7%”。

  房价是否会报复性反弹?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2012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房地产市场,但“今年经济能够求稳也在于房地产,过快或者过慢的调整都不利于整体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楼市可以通过完善已出台的政策,力求市场稳定调整”。

  上述观点遭到袁钢明的反驳,他认为,2012年的房地产政策已经从前几年刺激和维持房价泡沫转为控制泡沫,今年房价必然会向合理房价大幅度下降,而政策部门也不敢再次放松房地产调控,如此大规模泡沫局面及破裂后果前所未有,风险难以预料。

  与房地产崩盘风险同样被关注的问题是,今年房地产价格是否会报复性反弹?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无论是从主观还是客观,这样的条件都不具备”。一是主观上中央已经明确要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如果出现上涨,就会坚决抑制;二是客观上目前市场库存量非常大,供给十分充分,不像之前几年那样紧张。

  股市是悲还是喜?

  俗话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中国股市在2011年经济增长尚且表现良好的情况下竟然走进了漫漫“熊”途,这令不少经济学家感到诧异。但自今年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主席以来,部分经济学家对2012年的股市表现出乐观预期。李稻葵表示,“通过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各种其他措施来稳定民众的信心,同样是经济求稳的重要方面”。

  虽然股市表现好可对经济起到提振作用,但国内研究证券市场较为权威的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则表示,“目前中国股市是狗熊的投资市场,却是英雄的融资市场,这种市场是不正常的”,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市场信心很难恢复。

  “尽管目前郭树清上任后在大力推行改革,但他一个人又是‘号手’,又是‘旗手’,又当‘将军’,又当‘士兵’,这会让他力不从心”。刘纪鹏表示,目前市场的顽疾在于证监会集审批与监管于一身,只要证监会不进行大力度改革,进行发行与监管分离,股市就很难有好的表现。

热词:

  • 房价不会
  • GDP增长
  • 报复性反弹
  • 跌至
  • 楼市
  • 规模以上工业
  • 经济学家
  • 经济增长
  • 中国股市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