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合乘出租细节需明确 乘客最担心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城市里生活的不少人可能有过同一种经历:打车难。上下班时间举着手臂站在路边的打车人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碰上刮风下雨等坏天气想打车基本上就不可能。

  对于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北京市提出,市民可以合乘出租车,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合乘者各付共同路段车费的60%,并可以打印多份发票。那么这样的做法市民有何看法,又是否具有操作性呢?

  在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的直播访谈当中,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总队长姚阔表示,合乘出租车是合法行为。

  姚阔:按照法规要求来说,我们也允许他合乘,在同一地点乘车,正好去的是同一个方向,这是我们允许合乘的。

  这里说的合乘,指的是几名乘客从同一个地点上车,顺路去往相同或者不同的目的地。北京的规定要求,合乘要以乘客自愿为前提,在合乘的路段,乘客各分摊60%的车费。而一人先上车,途中再招揽其他乘客的做法并不允许。城市的交通高峰时段和热点地区,合乘确实能够缓解运输压力,今年正月初二深夜,王女士在首都机场就有这样的体会。

  王女士:大概排了有三四十个人,但是正在揽活的出租车大概只有五六辆,我当时看情况不妙就很着急,后来又突然有一个司机走上来说,说去西边吗,拼车。于是我就说,我去我去。我要在那儿继续排队的话,我估计得再排上一个多小时。

  不过,受访的出租车司机都表示,很少有合乘的实际案例。王女士也称平时想要找陌生人合乘出租车,并不容易。

  王女士:我在北京打车,有时候打不到的时候我确实会问一下站在我周围的正在打车的人,我说您去哪,我跟你一块儿拼。但是我觉得对方的反应总是不太乐意。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总队长姚阔也注意到这样的现象。

  姚阔:有的时候我们在机场下大雪的时候,运力这么紧张,我们让他合乘,客人就是不愿意。有的时候我们还得劝,连说再引导带劝,才能勉勉强强能够派出那么几辆去,确实有这个问题。

  市民的顾虑首先来自安全。想起那天晚上合乘的经历,王女士并不完全放心。

  王女士:说实在的,要不是我确实是看没有出租车来,我真不敢上,因为那天是夜里十二点,然后车上另外坐着两个男孩,所以我当时要不是着急,我真是不一定敢上。

  而在其它一些城市,不规范的合乘或者拼车行为,也给乘客心里留下不好的印象。包先生这周一在大连打车去机场。

  包先生:走到半道上,他走一条小道,但是那小道那天正好是有事故,特别慢,结果这一慢吧,结果就N多人上来问那车走不走,司机说我拉一个客哈,我还没等说我同不同意,然后这哥们已经把门开开上来啦。

  即便是在有规定的北京,因为了解的人不多,执行,也就并不准确。王女士在春节的那一次合乘,分摊的车费不是60%,而是100%.

  王女士:我快到的时候,当时那个计价器上面已经跳到大概110左右,我估计到我的目的地应该是120,我就问司机我应该给你多少钱,他就说按表走,我说我给你一百行吗?他说不行不行,这都大家拼车的行规,然后我当时就问他拼车的行规不是一人一半吗?然后他说不是,按照司机的说法,这种拼车的行规应该是我按照计价器到我那儿,跳到120我就付120,然后我下车了之后计价器也不归零,继续的跳,到了其他的乘客到的地方,其他乘客再按照计价器显示的数额去交钱。

  更多的细节也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北京出租车的计价器到达目的地可以打出两张一样的票,但是如果两个乘客先后下车,先下的人就没有办法拿到车票。一旦在合乘当中出现事故或者纠纷,又该如何分摊责任,都是问题。也许出于谨慎,关于"合乘"的这一段访谈内容,并没有留在首都之窗网站的文字实录当中。不过在新闻网站和微博上,公众对这条消息的兴趣是显而易见的。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总队长姚阔也介绍说,出租车运营企业还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帮助乘客实现合乘。

  姚阔:这个情况其实我们倒愿意,也希望我们企业能够尝试这种通过电话预约运营服务。

  北京这次提出的"乘客合乘出租车"制度,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乘客主导,并且强调同一地点上车。这就防范了出租车司机借此机会路上再去揽活的情况。同时两方乘客各付60%的车费也保护了出租车司机的利益。

  但就破解高峰时段打车难的手段看,"合乘出租"仅仅是乘客的一种"不得已"的选择,其原因在于,它是以牺牲乘客的"风险防范意识""陌生人同乘一车的不便""合乘可能绕远增加时间成本"等权益为代价的。

  可以说,"合乘出租"的实质,是乘客承担和消化了高峰时段打车难的城市运行成本。从现代城市的发展趋势看,适当增加出租车数量、提高出租车运行效率,鼓励重点地段出租车的运行,也许是治理打车难的根本。 (来源:中国广播网)

热词:

  • 合乘
  • 乘客
  • 北京出租车
  • 拼车
  • 计价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