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消费弱市逞强成交量迭创新低 防御加缩量等于变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综指日K线图

  本周一,沪深两市再现窄幅震荡,成交金额大幅萎缩,创2月2日以来的成交量新低。与此同时,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等消费类板块集体领涨市场。资金抱团消费股凸显了当前市场的防御特征和谨慎心态,而大幅缩量则意味着多空对决再度进入到微妙阶段。

  “防御”显谨慎情绪

  昨日沪深两市缩量震荡,沪综指在20点的空间内窄幅波动。沪综指收盘报2350.60点,微涨0.05%;深成指收盘报9946.14点,上涨0.62%。沪深两市分别成交540.5亿元和533.4亿元,总成交额创下今年2月2日以来的新低。创业板指数与中小板综指涨跌互现,分别微跌0.09%和微涨0.06%。

  从行业表现来看,中信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商贸零售、银行、医药和餐饮旅游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45%、0.57%、0.46%、0.43%和0.42%。除银行板块外,其余涨幅居前的行业板块均隶属于具备防御性的大消费行业,可见市场避险情绪浓厚。

  消费板块受到资金青睐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在经济增速放缓趋势并未扭转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心存疑虑;而受“扩内需”政策的扶持以及国民消费能力的提高,消费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具备确定性,考虑到4月将进入年报和一季报密集披露期,以食品饮料为首的大消费行业今年一季度净利增速与周期品对比可能会非常鲜明,因此资金重点布局消费板块。其次,3月以来油价上调、部分农产品涨价明显,导致通胀预期出现反复,有市场人士担心3月份通胀数据可能反弹,进而影响政策放松力度,而在物价上涨预期使得下游消费板块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最后,年初以来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医药和餐饮旅游行业指数分别累计上涨13.91%、12.11%、4.52%和8.10%,较有色金属行业指数25.65%的涨幅尚存明显差距,特别是医药板块今年以来严重滞涨,因此,部分前期获利资金分流至滞涨板块。值得一提的是,银行板块的年内累积涨幅同样较小且估值水平较低,昨日也成为资金流入的主要对象。

  有分析指出,昨日大盘防御性特征明显,凸显市场谨慎情绪浓厚。一般而言,在市场上行趋势中的调整阶段,滞涨板块存在补涨需求;同时,在空头市场的前期,防御性行业板块也往往呈现出逆市上涨的特征,但在空头市场的中后期,防御性行业板块的补跌也往往更加惨烈。

  缩量背后的含义

  昨日盘面另一个重要特征是沪深两市成交创下“地量”。昨日沪市仅成交了540.5亿元,较前期动辄千亿元的单日成交额已然“腰斩”。有分析人士认为,大盘的逐步缩量或表明,指数正在接近底部区域,场内的恐慌性卖盘逐渐减少,一旦未来市场出现诸如降准、降息之类的利好,不排除大盘放量上涨的可能。

  当然,虽然股谚有云“地量见地价”,但去年的“大熊”已充分地告诉了投资者,“地量复地量,地量何其多”。因此,仅仅根据短期的地量就判断本轮调整已经结束或许有些武断。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指数经过了去年底的大幅杀跌后,除非再次出现超预期的“黑天鹅”事件,否则大盘再次回归“熊途”的可能性很低,特别是在管理层多次强调蓝筹股投资价值以及养老金行将入市的背景下,再简单地用熊市思维来判断市场、被“恐慌情绪”所支配则显得不合时宜了。

  短期来看,昨日的地量即便不对应着调整的最低价,也距离短期“地价”不远了,未来的超跌反弹或将一触即发,关键在于反弹时量能能否有效放大。从技术上看,在沪综指跌破半年线后,指数下方最重要的支撑位是60日均线,而60日均线自拐头向上后,目前点位已超过2330点,沪综指昨日最低探至2349点,距60日均线不足20点空间。可以预见的是,短期内60日均线将成为多方可以依仗的最后一道重要防线,多头资金不会轻易放弃60日均线。在此时,“地量”的出现就颇为耐人寻味了,调整是否就此告一段落尚难下定论,但从盘面来看,多头力量蓄势待发的特征已十分明显,只是这一反攻时机何时将至仍存在些许悬念。

热词:

  • 缩量
  • 防御
  • 市成交
  • 银行板块
  • 成交量
  • 估值水平
  • 多头力量
  • 沪深
  • 补跌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