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缩量博弈半年线 高价白酒股节节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梁伟

  连续调整三周之后,A股市场本周的开局终于迎来转机。昨天,沪深股市先抑后扬,上证综指盘中创出阶段新低后,最后15分钟快速反弹,最盘收报2350点,较上一交易日微张0.05%;深成指走势更为强劲,收报9946点,涨幅0.62%。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两市的合计成交金额仅1074亿元,创出了今年2月1日以来的新低。

  昨天早盘,A股市场窄幅震荡,午后出现了一波快速跳水。上证综指盘中探低2339.14点,再度刷新了阶段调整低点。不过,最后15分钟,以煤炭为首的大市值板块触底反弹,带动股指快速回升。到收盘时,上证综指成功翻红,个股涨跌比也从盘中的2:8,上升至4:6。

  截至昨天收盘,上证综指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未能站上半年线,但偏离幅度并不大;而深成指则顽强地收于半年线上方。市场人士预计,未来几个交易日,多空双方围绕半年线展开的争夺战将日趋激烈。

  昨天,代表市场避险情绪的消费股表现非常抢眼,中小板第一高价股洋河股份收盘大涨3.26%,报162.39元,复权股价一举创出了历史新高。主板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也不甘示弱,昨日收盘上涨1.5%至215.2元,复权股价距离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近期,白酒在消费股中的“王者”地位依然难以撼动。西南证券认为,尽管从短期来看,白酒价格已经有一定泡沫成分,但作为奢侈品定位的高端白酒价格,未来仍有提升空间,市场极有可能进入终端价格的整固阶段。预计中短期内中端白酒的价格增速应该更快,直接提价的方式将较少使用,而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来提升吨酒价格将更受欢迎。

  历史经验来看,每逢主力资金大举介入酒类、医药等弱周期板块,市场都将陷入短期调整。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资金主动选择避险呢?中投证券认为,担心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前优后差”,是资金选择主动抛售的重要理由。

  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先后披露了746家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市值占全部A股约30%。中投证券认为,年报业绩披露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中小板公司盈利增速明显差于创业板以及全部A股;二是年报业绩披露呈现“前优后差”。从连续两周的跟踪看,不论整体市场还是结构性的中小板、创业板,均呈现了年报公告前优后差的特点,特别是中小板趋势更为明显。根据以往经验,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报披露期间,往往会爆发一轮“年报行情”,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分配方案含高送转的、一季报预增的上市公司,都会受到资金的追捧,在市场上形成诸多热点。但由于A股历来存在好公司提前披露的“传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年报行情或已临近尾声,主动换仓的意愿也逐渐增强,这对二级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抛压。

热词:

  • 上证综指
  • 大盘缩量
  • 个股涨跌
  • 年报行情
  • 白酒股
  • 股表现
  • 高价股
  • 上市公司年报
  • 交易日
  • 前优后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