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内外表现迥异 港股“年线之结”待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演讲被市场理解为美联储将再推经济刺激政策,欧美股市受此提振全线扬升,道琼斯指数经过连续两日的走高后,已逼近逾四年以来的高点。内地A股则延续弱势,沪综指高开低走,半年线处压力明显。港股周二的表现更多地受到欧美市场带动,恒指高开高走,升越年线及21000点两道关口,预计后市在内外冷热不均的背景下,将围绕年线附近反复震荡。

  恒生指数全日收报21046.91点,涨幅为1.83%;大市交投依然较为低迷,仅成交551亿港元。中资股与大市同步上涨,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涨幅分别达到2.07%和1.57%。

  蓝筹地产股再度成为大市领涨主力,恒生地产分类指数涨幅达到2.98%,其中,信和置业、华润置地、新世界发展、新鸿基地产涨幅均超过4%,位居恒指成分股涨幅榜前四位。一方面,地产股近两日的转强与香港特首选举尘埃落定、消除了政策不确定性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言论令市场对于QE3的预期重燃,有利于美元走软以及资金流入香港市场,对于香港楼市及股市均构成利好。麦格理昨日发表报告预计,梁振英赢得香港特首选举的消息近期对香港房地产价格和香港地产类股的影响有限,鉴于经济增长放缓、过去数年地产价格升值过猛等因素,麦格理对近期房地产前景依然持谨慎态度。此外,瑞银发表报告,调整今年香港住宅楼价预测,由原先预测跌10%改为跌5%,住宅租金预测由原先跌5%至10%,改为升0%至5%,因为按揭批核转为宽松,同时调升地产股盈利预测1%至4%。

  至于港股大市后市走向,短期之内能否重回年线之上至关重要。从昨日盘面看,恒指在欧美利好的推动下跳升于年线及21000点关口之上,但这是否意味着港股后市将转为乐观?我们还不能轻易下结论,毕竟昨日的上涨缺乏成交量的配合,而且,当前国内外市场投资氛围迥异,港股后市很可能与年线关口反复争持。

  从内地方面来看,对于政策以及经济预期发生转变,A股市场跌破半年线并形成M头的形态。中国政府将GDP增长目标下调至7.5%影响深远,一方面意味着此前预计的二季度经济见底或将延后,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政府对于经济下行的容忍度提升,政策放松的进程恐将放缓。此外,考虑到近期内地通胀再现抬头迹象,A股市场的弱势或将持续,这对于H股乃是整体港股来说也将形成显著制约。另外,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近日连创新高,然而人民币NDF并未出现走高的态势,人民币贬值预期由此不断攀升。根据历史经验,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与香港恒生指数走势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贬值预期的升温将对港股形成利空作用。

  欧美形势近期较为乐观,各主要股指也再度挑战新高。有消息称德国政府暗示将允许扩大现有救助基金规模以进一步缓和金融市场压力,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持续舒缓。美国方面,尽管上周披露的一系列房地产数据不尽理想,但伯南克的表态无疑给投资者打下了一颗强心针,当然持续的经济刺激政策还有待落实,但至少在短期内有助于全球风险偏好的提升,对港股的资金面形成支撑。

  预计港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将面临外强内弱的格局,恒指将围绕年线呈现多空争持。

热词:

  • 港股
  • 年线
  • 全日收报
  • 红筹指数
  • 国企指数
  • 大市
  • 地产股
  • 资金面
  • 涨幅榜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