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点金指:警惕A股被边缘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A股市场面临再度被边缘化的危险。

  中国证券市场第一次被边缘化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典型的被边缘化则是2001-2005年的熊市行情,其特征是:证券市场三大功能几乎丧失殆尽;市场被投资者所抛弃;经营机构违规乱象丛生;上市公司总市值、流通市值极度萎缩;市场改革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等。

  而当前中国证券市场存在再度被边缘化的可能:一是市场行情起伏不定,市值规模缩水;二是上市公司恶意融资行为为社会和投资者所诟病;三是投资收益稳定性难以保障;四是证券机构从业人员心态浮躁,职业道德水准令人担忧等。当然,中国证券市场被再度边缘化的大背景与中国宏观经济减速、产业调整与经济转型相关,但暴利时代结束后,自身的业务调整及创新不足也束缚了行业发展。在行情持续调整阶段,市场被边缘化的可能也就引人关注。

  A股市场被边缘化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的对比。首先,与银行、信托产品相比,证券市场产品在行情调整中风险极大,固定收益性差。随着投资者风险意识的加强,投资者逐渐远离A股投资品,转向大类资产配置产品,如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其次,长期资金入市和外部热钱全线撤退的现实,是A股市场被边缘化的一个重要信号,新资金入市频率甚至可以成为A股市场被边缘化的先行指标,当前的现实是场外资金入市意愿指标可能落入一个弱信号区间。第三,公司上市与产业发展规划、经济转型目标的背离,将使A股在被边缘化的路上走得更远。从近期上市新股的行业分布看,无论是创业板、主板还是中小板,与政府力推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关联度不高,有限的社会资金大多被配置到传统行业及创业企业中,而非集中于新兴产业领域,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难以真正体现。

  如何避免A股被边缘化,应该是中国证券市场建设的重要课题。中国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离不开证券市场的壮大和发展,离不开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价值发现功能,离不开市场的财富效应。因此,首先应该让证券市场休养生息。传统的市场休养生息之道在于停发新股、控制上市公司再融资等。此外,还应消除市场及社会的各种噪声。一方面让上市公司集中精力解决公司发展和业绩稳定提升问题,另一方面让投资者以平静的心态等待上市公司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蜕变。

  其次,证券经营机构应加强对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服务,通过服务提升上市公司和市场的价值。证券经营机构除了为公司提供融资、并购服务外,还有很多其他金融服务手段,包括战略规划服务、金融咨询服务等。这些软服务往往不亚于融资等对公司发展的功效。一些公司在其发展中所需要的服务类型是不同的,就目前经济转型的适应性看,为公司发展战略的服务可能会先于融资服务。

  第三、从战略层面上重新规划中国证券市场的功能和定位,这个功能与定位起码要关注到广大投资者的需要和利益。当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就是以投资者利益为出发点,从而解决了中国证券市场的重大制度障碍。

  第四、提高上市公司退市标准,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

  第五、强化保护市场和投资者的创新业务和产品设计,弱化市场融资与为机构盈利服务导向的创新业务和产品等。

热词:

  • 证券市场
  • A股市场
  • 上市公司
  • 退市标准
  • 券商
  • 金指
  • 资金入市
  • 经济转型
  • 退市制度
  • 流通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