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矿发展靠变卖家产实现盈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书成

  中央企业中国五矿旗下的贸易企业五矿发展(600058.SH)3月31日公布2011年年报,公司四季度实现收入436.9亿元,环比下降11%;亏损3.21亿元。公司2011年实现盈利主要靠高达5.2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

  据valuetool平台统计,公司净利润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下滑,且创三年新低。四季度毛利率为1%,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毛利率也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下滑,且创三年新低。

  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0.53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亿元,同比增长40%;基本每股收益0.5017元。但报告期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达5.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1600万元。

  2011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钢铁需求萎缩低迷,金融市场动荡起伏;国内钢铁行业呈现产量高,利润低的发展态势,钢铁流通行业大面积亏损。五矿发展的主业盈利能力较差。

  公司全年业绩的增长主要归功于投资收益。报告期公司投资收益4.8亿元,主要原因是出售所持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获取1.2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处置收益;转让五矿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五矿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大同同煤五矿高山精煤有限公司45%股权及北京京煤南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取得3.4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收益。

  报告期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9亿元,大幅减少358%,主要是受宏观调控资金面紧张影响,销售中赊销和以银行承兑汇票结算的比重上升,同时经营规模扩大,期末存货增加。期末公司存货144亿元,资产负债率75.76%。

  公司拟按年末总股本10.7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元 。

  五矿发展3月30日收盘价为25.59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上升0.47%。对应的市盈率(ttm)为51.0倍,市净率(ttm)为3.0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五矿发展
  • 基本每股收益
  • valuetool
  • 盈利能力
  • 全球钢铁
  • 非经常性损益
  • 资金面
  • ttm
  • 报告期
  • 市净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