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远洋成2011年A股亏损王 减亏前景仍难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远洋(601919)2011年度巨亏超百亿,成为该年度亏钱最多的A股上市公司。中国远洋昨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89.08亿元,同比下滑14.5%;净利润为-104.49亿元,同比下降254.4%;基本每股收益为-1.02元。

  2011年,中国远洋所属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货运量达691万标准箱,比上年同期增长11.2%;但是,营业收入却下跌了:其中,跨太平洋航线营业收入为122.3亿元,同比下跌14.4%;亚欧航线营业收入92.3亿,同比下跌23.6%。

  中国远洋成为2011年度A股亏损王,自称“船长”的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面临严峻挑战。他曾在去年底坦言,公司业务低迷缘于对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事前“估计不足”。魏家福在昨日举行的中国远洋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遗憾,并将其归结于供需失衡、运力过剩、成本高企、行业亏损。

  对2012年的航运业,魏家福给出了6个字:失衡、艰难、洗牌。他认为“今年航运业将会比去年好转,全年行情将‘先低后高’。”

  市场人士一致预计,中国远洋2012年仍将亏损,按规定将戴上ST帽子,而一旦2013年市场环境依然不理想,这家公司将面临退市的风险。对此,魏家福表示,“我的团队有信心今年大幅减亏。从资本市场的表现看,今天中国远洋H股大涨,A股也涨了,说明股民对我们扭亏是有信心的。”

  专业剖析

  BDI创10年来最低水平

  航运市场究竟有多不景气,不妨看看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费指数(BDI)。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2009年航运市场总体呈下降局面,2010年航运市场有所回暖但竞争加剧,2011年国际航运市场陷入了新一轮低迷,当年BDI日均1548点,为近10年来最低水平。

  人民币升值也是中国远洋巨亏的重要原因。近年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而远洋运输以美元进行结算,这造成中国远洋遭受不小的损失。

  克拉克森上海公司干散货分析师李成山表示,远洋运输行业2014年能否好转,现在还不好说。

  

热词:

  • 基本每股收益
  • A股上市公司
  • 亏损
  • 船长
  • BDI
  • 干散货
  • 航运业
  • 国际航运市场
  • 航线
  •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