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其佐:房地产调控要摆脱短期化倾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3日专电(记者王存福)经济学家、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未来面临下行压力主要是来自房地产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积极有效化解房地产的诸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防止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性问题,对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显得特别重要。

  张其佐说,当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发展,尤其是欧债危机仍有可能导致欧元区经济再次陷入衰退。受此影响中国经济也面临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等多种挑战。对此,他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观点:一、化解房地产发展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要攻坚克难,在时间上不能久拖也拖不起,因为房地产投资对GDP的直接贡献率在10%以上。二是房地产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不利于扩大内需和推进城镇化。三是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上不得下不得”的胶着观望状态:“上”的风险很大,因为房地产的泡沫仍然较大,离房价合理回归差距较大。“下不得”主要指“大落”也会对银行和地方财政收入冲击较大。尤其房地产投资增长可能过快下滑会影响加大国民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所以,现在要在挤泡沫、防风险和稳投资这三者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四是受欧债危机的外部影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会更大。综上所述,他不赞成部分学者提出“坚持用3-4年或更长的时间,等到居民收入提高,房价水平就会自然回落”即“以时间控空间”的办法。

  张其佐建议,房地产关系多方利益,调控的阻力相当大,但政府调控目标已定,就要坚定不移坚持落实调控目标不动摇,争取在今后1年到2年内调控目标到位。实现调控目标早到位早主动,晚到位则会陷入被动,就会“积重难返”。最近央行公布2012年1季度居民购房意愿竟然创下了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低值。可见,调控持续时间越久,居民购房意愿可能会大幅下降,调控的成本就会增加,调控的难度和风险会增大,这是非常可怕的。国内外经验证明,一旦居民购房预期大幅下降,房地产就会处于极不稳定状态,到时会不会出现楼市调控前功尽弃呢?总之,我国楼市调控从2003年至今已经历4轮调控且时间已近10年之久,房地产调控时间太久必然会拖累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所以不能拖也拖不起。

  张其佐同时认为,保持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要尽快摆脱调控“短期化”倾向。他表示,目前调控效果仍是短期的,经过多轮调控,短期化的问题在于:需求调控往往压抑下一阶段供给,反而会给以后房价带来上涨压力;而调控政策频繁多变,也会带来市场剧烈波动,从而会影响正常的投资和消费。因此,今后房地产调控的方向在于坚持调控不动摇,同时尽快跳出“短期化”怪圈,构建一个有利于房地产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主要是靠市场配置资源来加快商品住房建设,同时要靠政府干预解决好保障房建设,达到稳定供需,从而避免房地产调控出现“过冷过热或大起大落”。

热词:

  • 短期化
  • 房地产发展
  • 房地产投资
  • 房地产市场
  • 调控效果
  • 调控政策
  • 房地产行业
  • 房价水平
  • 均衡点
  • 购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