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上演四月“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扫3月的阴晴不定,A股市场在4月首个交易日一路放量反弹,喜迎“开门红”。沪指一举收复2300点整数大关,深成指更是大涨超过3%。在业内人士看来,清明“小长假”刚过,A股就迎来多重利好,QFII扩容、PMI数据向好等连番对低迷的股市形成提振效应。

  沪指直接收复2300点

  相对于之前“小心翼翼”的走势,昨天的沪深股指可谓“一气呵成”,沪指以2258.03点小幅低开后,稳步上攻收复2300点整数位,收报于2302.24点,涨幅为1.74%。深成指走势明显较强,9709.03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大涨298.76点,涨幅达到3.17%。伴随股指强劲反弹,两市个股也呈现普涨格局,仅48只交易品种告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近40只个股涨停。市场成交量昨天也明显放大,总量超过1300亿元。

  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启动、QFII扩容……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A股迎来了密集的利好消息。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决定新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人民币,允许试点机构用于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投资于A股指数成分股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就QFII、RQFII扩容做进一步解释说明时指出,关于QFII,目前正在总结经验,未来将扩大规模、降低门槛;关于RQFII,本次的500亿元额度与此前的200亿元额度不同,是专门用于投资A股ETF,不受试点办法的股票和债券投资比例限制。

  有了资金面利好的支持,在估值上,大盘蓝筹的优势也正逐渐显现出来。最近不少基金公司也纷纷表现出投资意向,认为当前大盘蓝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考虑到新股制度改革以及上市公司分红带来的投资风格转变,小盘股相对溢价,后续可能仍有收窄的压力,大盘蓝筹作为投资安全港的作用更加显著。

  “拉锯”主导二季度走向

  A股一季度的“走熊”着实让不少投资者备感“受伤”,而4月首个交易日的放量反弹已为二季度开了个好头,那后市走势又会如何演绎?

  中金公司认为,基本面的变化和政策放松预期之间的拉锯战将继续主导二季度的市场走向,市场短期将会出现回调,而二季度末有可能出现反弹。中期来看,市场下半年有表现机会,尤其是三季度。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前期一连串数据加剧了投资者对企业盈利下滑和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市场也相应出现了剧烈震荡。作为股市根基的宏观经济能否在二季度摆脱当前疲弱的走势,甚至重新恢复上涨对后市行情将产生重要影响。

  此外,持续从紧的调控政策会否出现一定松动也是左右二季度走势的关键因素。“即将公布的CPI指数、楼市指数可以看作风向标,”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如果CPI继续保持下滑的趋势,房价指数下跌也更加明显,那么二季度采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降息也就值得期待,而一旦松动信号出现,对于后市行情无疑也会带来很大提振作用。 本报记者 唐玮婕

热词:

  • 沪指
  • 后市行情
  • 涨格局
  • A股市场
  • 大盘
  • 后市走势
  • RQFII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扩容
  • 受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