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万科频陷信任危机:楼市野蛮生长“后遗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楼市在从历史性巅峰向着周期性低谷疾速俯冲,正在引发一场错综复杂的利益博弈和行业蜕变,所有矛盾都开始在行业龙头万科身上反复交织。

  从业主维权到“涉毒地板”,再到“纸板门”,万科自2012年以来频频遭遇种种信任危机,一时间应接不暇。

  加之去年以来颇为密集的高管流失和人事更迭,外界普遍把问题的症结与万科董事长王石的隐退传言捆绑在一起。

  而以万科集团总裁郁亮为首的管理团队则陷入空前压力,万科长期以财务主导和规模扩张为主的路径依赖也再次面临质疑。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包括万科在内的多家知名开发商近期出现的质量危机,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此前楼市野蛮生长时期的历史遗留问题。

  但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和房地产暴利时代的终结,此前房地产市场所积累的诸多问题集中爆发,恰恰折射出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回归。

  数字万科后遗症

  2012年,绝对算得上是万科的是非之年。一个月前安信毒地板阴影尚未消散,深圳万科第五园六期精装修房又陷入“纸板门”事件;福州万科金域华府百余名业主以质量问题为由,将福州万科公司起诉至法院;青岛万科蓝山项目业务维权事件则不断用“行为艺术”表达对万科诚信问题的抗议。

  尽管万科已经否认发霉面板是纸板,但郁亮坦承,部分装修确实存在一定质量问题。而此前佛山万科新城湾畔7号楼出现的安信实木复合地板甲醛超标,亦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万科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并非完全遭遇恶意中伤。

  对万科近日频繁出现质量问题郁亮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去几年万科总共推出了4.4万多套装修房,这个量在全国各开发商中最大。

  万科内部有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万科对近日一系列质量问题反思后认为,尽管存在一定的监控漏洞,但万科整个采购和质量管控流程并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万科对杜绝此类质量问题的发生尚未找到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万科多年来坚持的快速开发和规模扩张模式是一把“双刃剑”,其带来的负面问题开始不断显现。

  与王石浑身充满的人文主义和理想情怀不同,财务出身的郁亮被认为更加低调务实,注重资产规模和周转,以及投资收益回报等财务指标。

  以2004年为分水岭、以郁亮为核心的第二代管理层替代以王石为核心的第一代管理层走上前台。也就是在那一年,当年销售额仅有92亿元的万科就抛出了震惊业界的“千亿计划”,郁亮预期万科2014年销售额将达到千亿的规模,但万科在2010年12月实现了这一目标,比郁亮的预期提前了4年。

  郁亮主导下的万科,处处打上了数字的烙印。万科提出的“5986”高周转模式,即拿地5个月动工、9个月销售、第一个月售出八成,产品必须六成是住宅,这让很多房地产业的同行都难以望其项背。

  大量拿地,快速开工,快速销售,以标准化、规模化取胜,这种模式成就了万科的超速发展。原本规模相当的“招保万金”,如今万科1215亿元的销售金额,是保利地产的1.7倍、金地集团的3.9倍、招商地产的5.8倍。

  这种快速开发模式在成就万科的同时,也受到不少同行的质疑。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曾直接讽刺万科的产品太粗糙,建议万科能做一次反省。尽管宋卫平语言过激,但在很多人看来,绿城、中海地产、招商地产的产品质量优于万科,这是不争的事实。

热词:

  • 万科
  • 保利地产
  • 楼市
  • 生长时期
  • 装修房
  • 纸板门
  • 行为艺术
  • 5986
  • 第一财经日报
  • 招商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