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走势脱离实体经济让股民迷茫无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股市第一季度在一派低迷的情绪中收盘,主要指标上证综指收于2262.79点,一季度上涨2.88%,年初以来一波小反弹的涨幅已经损失过半。在全球股市一季度涨幅榜上,中国内地指数与受欧债危机冲击严重的西班牙等国股市一起“上榜”表现最差的股市榜单,位列倒数第四。

  反观同期海外市场,美国股市属多年来表现最好,道指上涨8.1%,标普500种股票指数出现了1998年以来最大的季度性涨幅,上涨12%,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大涨18.7%。在亚太,日经指数一季度涨幅高达19.3%,为24年来日本股市最大的首季涨幅。韩国综合指数一季度涨幅为10.3%,澳大利亚股市也整体上涨了6.9%。

  在此之前的2011年,中国的上证综指下跌21.68%,深证综指下跌32.86%,总市值损失五万亿元以上,普通投资者平均每人损失四万多元。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经济去年依然保持了9.2%的增长,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依然大大超过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增速。

  在活跃的网络股市论坛里,很多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难道中国才是金融危机的中心吗?言语间透露出迷茫与无奈。股市大大脱离了实体经济,这是投资者的普遍感受。

  然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并不这么认为。他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说,中国股市与经济增长趋势是一致的。“唯一和成熟市场的区别是它常常反应过度,一有不安就跌得很大,一有欣喜就涨得很快,恨不得把后十年的都涨完了。”

  就是这暴涨暴跌,给缺乏投资经验的中小投资者带来沉重打击。过去十年里,上证综指最低时不到千点,最高却冲上过6000多点,很多投资者被套在山巅上。

  对于近期股市的低迷,投资者主要将其归结于融资过度、经济增速下滑和通胀风险等几个方面。对监管者监管不力,市场机制不合理的批评也不在少数。在全球股市相对温和的情况下,中国股市由于受到持续不断的大跃进式扩容压力而疲软无力。显然,宏观经济不佳,一些人把股市当成了提款机,要让股市拯救经济了。徐兴堂

热词:

  • 上证综指
  • 实体经济
  • 股市走势
  • 监管者监管
  • 股民
  • 中国股市
  • 上榜
  • 涨幅榜
  • 全球股市
  • 证监会副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