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能源汽车规划最快上半年发布 关注5类受益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能源汽车规划最快上半年发布

  新能源汽车规划已上报国务院,最快有望在上半年发布。这是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的。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最大石油展——“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间隙,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信部负责制订的55个“十二五”产业规划目前已出了40余个,其他未出的规划也会陆续出台。其中,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在重新修订后有望在上半年发布。

  实际上,今年以来工信部、科技部先后分别出台了《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前者明确指出,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万辆,需要能量型动力电池模块150亿瓦时/年、功率型30亿瓦时/年、电池隔膜1亿平方米/年、六氟磷酸锂电解质盐1000吨/年、正极材料1万吨/年、碳基负极材料4000吨/年;乘用车需求超过1200万辆,需要铝合金板材约17万吨/年、镁合金10万吨/年。后者则提出,重点研究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研究开发镍基氧化物、层状锰系和钒系、硅酸盐系正极,以及高电位型聚阴离子系及其氟化物系正极等目标。

  新能源汽车板块有投资机会

  实际上,国内2009年已推出十城千辆计划(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通过提供财政补贴,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首批十个城市均发布了各自的2012年底前的推广计划,合计5.8万辆。

  对此,华泰联合证券认为,按照此规划,2010-201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300%,2010年行业平均估值水平超过40倍。但2010年2011年新能源汽车推广量持续低于预期,分别为7800辆和8500辆,市场下调对新能源汽车板块预期,行业估值回归到20倍左右。

  2012年是检验各城市推广进度的重要时间节点,目前合肥南昌等城市已经公开表示将完成2012年的推广计划,北京也在酝酿近万辆的推广计划,而且从下游企业调研的情况,以往只有四季度才有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订单,而2012年一季度开始就已经有订单了。

  因此华泰联合证券判断,201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出现政策性压力带来的“抢装”,市场推广量有望达3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00%以上。同时,华泰联合证券预计酝酿已久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出台在即,行业也将催化剂临近。

  关注新能源汽车5类受益股

  上游资源

  吉恩镍业(600432):镍氢动力电池大规模发展将直接扩大镍的需求量。

  包钢稀土(600111):公司在稀土贮氢合金这一氢能原材料领域占居国内领先地位。

  西藏矿业(000762):拥有锂储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三大的扎布耶盐湖20年开采权。一旦动力锂电池大规模应用,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厦门钨业(600549):若镍氢电池取得大规模应用,作为原材料的稀土用量将随之增加。

热词:

  • 新能源汽车
  • 估值水平
  • HEV
  • 铝合金板材
  • 驱动系统
  • 动力电池
  • 十二五
  • 扎布耶盐湖
  • 电动客车
  • 锂电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