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商债基陷短融海龙忙兑付 自购接盘亡羊补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前替基民投资的上市公司债券,如今已变成垃圾债,当兑付大限读秒之际,预判失误的华商基金只好自吞苦果亡羊补牢。

  4月9日,距离“4·15大限”不足一周之时,ST海龙(000677.SZ)发布了11海龙CP01短期融资券(债券代码:1181180)兑付公告。

  举是为保证11海龙CP01兑付工作的顺利进行,方便投资者及时领取兑付资金。

  “这是海龙在履行短融兑付的程序。”ST海龙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

  这则消息意味着这个在债券市场刚刚掀起一场“垃圾债”违约风波的短融券有望兑付,同时也让华商基金暂时松了口气。

  就在此前的 4月6日晚间,华商基金发布关于购买债券的公告称,为防范风险、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华商基金于当日按照中债估值价格以自有资金买入华商稳定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华商稳定”)持有的全部11海龙CP01短期融资券;若11海龙CP01到期兑付,则本次购买债券所获收益全部归华商稳定所有,并将在11海龙CP01兑付当日将获利金额全额转入基金资产。

  两则公告相差也仅隔三日,对于华商基金来说,做出这一举动也属“无奈之举”。

  “华商基金是担心海龙短融债到期兑付不了,对其存在一定疑虑,这样基金持有人就会有风险。”一位接近华商基金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华商基金出具的上述公告里,并没有谈及所持海龙短融债的金额。华商稳定2011年年报显示,其债券投资前五名的债券分别是11国开41、新钢转债、11国债20、11沈煤MTN1、中行转债,市值分别占基金净值的5.73%、5.57%、4.13%、4.11%和4.04%。

  11海龙CP01并没有出现在华商稳定债券投资前五名里。也就是说,华商稳定持有的11海龙CP01市值不会超过中行转债。据其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华商稳定持有中行转债的公允价值是5938.68万元。

  从时间上算,华商稳定合同生效日刚好比11海龙CP01发行日期提前一个月。

  2011年3月15日,华商稳定基金合同生效;随后的4月14日,11海龙CP01开始发行。刚成立不久的华商稳定便买入了11海龙CP01。

  临近兑付期,华商基金以自有资金购入旗下基金所持全额11海龙CP01,若11海龙CP01到期兑付,则本次购买债券所获收益全部归华商稳定所有。

  债市上,11海龙CP01最新中债估值收益率已经逾117%,约为一般短融券的18倍。如此一来,一旦兑付成功,11海龙CP01将为债券持有人带来高额收益,也包括华商稳定。

  “相对于基金净值,华商稳定持有海龙短融债只有很少一部分,摊薄到每份基金里,可能只有几厘的浮动。”上述人士表示。

  在11海龙CP01公布的发行公告里,发行对象系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承销方式为组织承销团、主承销商的余额包销。11海龙CP01主承销商为恒丰银行。

  “据我了解,购买海龙短融债的公募好像只有华商基金。”上述人士表示。(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海龙
  • 兑付
  • 基金净值
  • 恒丰银行
  • 接盘
  • 融海
  • 华商
  • 基金资产
  • 基金合同
  • 基金持有人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