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货币政策决定楼市走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乐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媒体最新披露,本月上海奉贤某楼盘将推出5.8折的惊人优惠,这是目前本地住宅市场的最大折扣。

  有观点认为,宏观调控进入深水区,政策底部已然呈现,价格底部也将来临。在笔者看来,3月份商品住宅成交79.9万平方米,促成成交量环比翻番的所谓“小阳春”行情,除了开发商营销策略及时调整,低价入市去存货因素之外,更为关键的因素来自于信贷的松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释放出了预调微调信号。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指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一阶段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从2010年开始的从紧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来自三大诱因:第一,输入性通胀,即每月的高额外贸顺差,造成央行被动地发行相对应的巨量人民币;第二,由于2009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投资过热,尤其是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过热,需要通过金融信贷手段引导经济转型;第三,由于M2数据高居不下,由此带来的CPI高企而引发通胀之惑。

  进入2012年,上述三大因素纷纷发生明显变化。外贸顺差已经转化为逆差;房地产投资热有所收敛,虽然房价尚未完全回到合理收入比水平,但相较2009年的价格上涨幅度,已经大大缓和;CPI指标连续多月步入“3”时代,所谓负利率时代终结。

  2012年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纷纷出炉,CPI同比上涨3.8%。众多经济机构纷纷预测第一季度全国GDP增速为8.4%,呈现连续4个季度的下降趋势。

  其实,货币政策从去年年末开始已经相对微调。2011年12月5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三年以来的首度下调。2012年2月24日,存准率再度下调。两次累计释放近7000亿元流动资金,原先紧缩的银根开始松动。

  事实上,流向市场的钱不止于此。3月信贷投放持续回暖,预计新增贷款达9000亿元左右,创今年以来月度新高,一季度新增信贷将达2.35万亿元。

  市场对于“钱”的嗅觉是最敏锐的。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已经从各个渠道对微调吹风,尤其是首套房贷被普遍认为会率先松动。因为去年第四季度,购房首套贷款基本参照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则上浮1.2倍甚至更高。

  上月中旬开始市场逐渐走出冰封状态。重要的因素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对于首套房贷的优惠政策重新启动,首套购房贷款优质客户可以享受9折利率,甚至8.5折,以5年期以上贷款为例,优惠后利率为5.99%,接近公积金贷款的二套利率水准。放款速度也大大增加,此举刺激刚需客户果断入市。

  如今大家的目光大部分仍然紧盯着后续市场供应量以及价格走势的变化,笔者大胆预测,如果货币政策保持目前宽松态势不变,市场回暖时间则将大大提前,此前普遍预测今年购房时机是下半年第四季度。之后,随着二手市场成交正常化,旧房脱手的改善型客户也将重新入市,滞销多时的大户型产品有望迎来转机。

  当然,如果货币政策仅仅是短时微调,对投资市场继续收紧的话,目前的行情也将是昙花一现。所以,开发商和购房者别光盯着房价,还是多多关注下M2的走势吧。请记住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李稻葵在年初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2012年,市场上有钱。”

  作者为同策咨询研究总监

  文/王巍立

热词:

  • 户型产品
  • 货币政策工具
  • 楼市
  • 货币信贷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