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反弹有望延续 关注三个技术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隔夜欧美股市大跌的影响,沪深股指周三早盘大幅低开。但之后便稳步走高,沪指在2300点上方小幅震荡整理,收盘时小涨3.07点。两市总成交1275亿元,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我们认为,短线股指企稳迹象较为明显,但成交量一直未有效放大制约了反弹的高度,2350点一带压力较强。

  政策放松预期较强

  3月份股指反弹遇阻回落,在经济层面主要缘于两个忧虑:经济增长下滑导致实体经济利润下降的忧虑;物价指数居高不下导致政策调节力度有限的忧虑。从近期宏观经济的数据可以看出,上述忧虑在3月不无道理,但随着本周包括GDP在内的数据明朗,预计忧虑将会减少,而政策放松的预期会被强化。

  近期,有两个不一致的宏观数据引起我们的关注。一是3月CPI同比上升3.6%,但PPI同比继续下降;二是前期公布的PMI数据,官方数据回暖但汇丰数据继续走低。如果将这两个不一致联系起来,同时参照近期公布的较差的外贸数据来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目前国内实体经济状态不佳,内需不旺外需乏力,尤其是中小企业生存较为困难;而CPI的上升更多地缘于结构化的涨价因素,后期会走稳并保持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为了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具备推出的条件和时机。

  近期货币政策的动向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述分析。有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达1910亿元,超出上周6倍多,其中央票到期1250亿元,正回购到期660亿元。但央行目前仅进行了一次52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尚未见重启央票的动作。同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也在下降,显示近期市场流动性有所恢复。我们认为,在周末经济数据明朗后,货币政策可能会尽一步放松。本周房地产板块连续走强,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

  关注三个技术信号

  一是短线股指企稳迹象明显。清明小长假后,一系列的利好引发指数出现反弹,虽然持续性不是太强,但指数明显经受住了短期的卖压和外围市场的动荡。目前,上证指数基本站稳2300点,短期均线系统虽然基本处于向下发散状态,但5日均线开始上穿10日线,显示股指在短期内还有一定的反弹空间。不过,上证指数2330点到2350点构成一定短线压力,特别是2350点一带压力较强。

  二是成交量一直未能有效放大。成交量不理想是反弹过程中一个较为忧虑的因素。近10个交易日以来,成交一直低迷,不仅3月末下跌时量能萎缩明显,4月以来的反弹也未放量。沪市10日均量水平目前仅为690亿元,如此低迷的成交对继续反弹较为不利。如果沪市单日成交没有放大到千亿元以上的水平,反弹的高度有限。

  三是60天线即将上穿半年线。从谨慎的角度看,4月开始的反弹首先应看作是对3月份连续快速下跌的修复,除非指数的上涨在近期能够很快突破2350点的较强技术压力。但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当前的反弹是新一轮行情的开始,尤其是上证指数60天线即将上穿半年线的情况下。从历史走势看,上证指数60天线上穿半年线都会引发一轮幅度较大的上升行情。目前,上证指数60天线稳步上扬,半年线则缓慢下跌,两者都在2350点附近。

  谨慎操作暂不重仓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虽然指数具有一定的反弹基础,但短期来看反弹还仅建立在对未来政策预期的基础上,因而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鉴于未来经济下滑的趋势一时难以扭转,因此指数也难以走出很好的牛市行情,特别是在成交迟迟无法放大的情况下,无法排除反弹遇阻后再次下探筑底的可能性。出于谨慎考虑,我们建议投资者暂不宜重仓操作,需认真观察,进一步分析判断经济下滑的程度、政策预调微调的措施、大盘的趋势方向,等待市态的进一步明朗。 (作者单位:天源证券)

热词:

  • 反弹空间
  • 短线股指
  • 沪指
  • 权重板块
  • 同业拆放利率
  • 涨机会
  • 保利地产
  • 大盘后市
  • 短线大盘
  • 股指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