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卖资产掩连年亏损 三元股份9年净利总额亏1.5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元股份11日晚间披露2011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9.36%,约为30.7亿元,而营业利润却骤降251.14%,亏损约9948万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微降5.34%,约为4872万元,不过,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约4457万元,而这也是连续三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呈现亏损。

  卖资产后扭亏

  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详情表来看,2011年度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约8619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3亿元大幅下降,而政府补助则有2919万元,较2010年的1034万元有大幅提升。而合并利润表则显示,由于1.3亿营业外收入使然,公司利润总额才得以扭亏。年报同时显示,营业外收入多数由固定资产处置利得而来,此项收入约为9456万元。

  从子公司情况来看,三元股份旗下8家子公司有6家亏损。其中,河北三元亏损约7990万元;呼伦贝尔三元亏损1324万元;迁安三元亏损98万元;柳州三元亏损约26万元;北京三元梅园亏损212万元;上海三元亏损约4035万元。而实现赢利的仅为新乡三元和天津三元,分别赢利1225万元和34万元。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自2003年上市以来,三元股份9年间净利润总额亏损约1.5亿元。由于连年亏损,公司仅在上市当年即2003年度实施分红,其余8年均未分红。

  多项费用侵蚀利润

  公司主营业务显示情况来看,报告期内仅有液态奶和固态奶两项主营。其中,液态奶营收约24.5亿元,毛利率为23.62%;而固态奶则营收约5.7亿元,毛利率为10.79%。

  不过,财务报表同时显示,虽然营业成本远低于营业收入,但是多项费用却大幅上涨。2011年,三元股份的促销费约为1.3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367万元实现113%的增长幅度,劳务费等费用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受此影响,公司营业费用约为6亿元,较上年的4.9亿元增长约22%。

  此外,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管理费用本期约1.6亿元,而上年同期则约为1.5亿元;财务费用本期约2521万元,上年同期则约为1215万元。

  同期,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也大幅增长,约为6524.7万元,而上年同期则仅为1597万元。

  现金流紧张

  2011年8月25日,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与新华联控股组成联合体,以不高于7.2亿的金额参与太子奶破产重组,而一月之后的9月23日,公司再次称计划与台湾爱之味公司等筹建一家生产无菌冷罐饮料的工厂,三元出资1亿元。

  有券商研报曾分析称,自三元拿下三鹿后便深陷泥潭,三鹿未能有效消化完成,产能释放因此受到掣肘,而频频大手笔投资,公司现金状况令人担忧,不排除通过出售子公司融资的可能。

  而从公司年报来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321万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004元/股;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亏损约3.5亿元,与上年亏损约9462万元相比,亏损面已然扩大。

热词:

  • 股份
  • 资产减值
  • 现金流量净额
  • 营业外收入
  • 财务费用
  • 非经常性损益
  • 营收
  • 报告期内
  • 公司年报
  • 净利润总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