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产证券化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产证券化是资本市场深入发展的必经之路。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作为基础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实现融资的过程。从实践经验来看,我国资产证券化有两种模式:一是银行将信贷资产打包并转让给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二是利用地方金融交易所的平台,由发放贷款的机构直接发行资产支持证券。

  资产证券化对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意义在于:一方面,资产证券化有助于加大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现阶段,银行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仍然是不可替代的,但出于风险控制以及流动性的考虑,尽管监管层鼓励政策频出,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动力仍然不足。资产证券化可帮助银行转移体系内风险,提高其流动性管理能力,为小微企业腾挪出更多信贷空间。更重要的是,资产证券化能够打破目前我国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的隔阂,将二者优势结合起来。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较为接近小微企业,对其也较为熟悉,这有利于双方交流,从而达成融资协议,这也是小微企业长期以来依赖于银行贷款的原因。但是这种融资方式交易成本较高,因此需要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流向配置,这需要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多样化需求,而资产证券化恰恰是实现二者对接的有效方式。

  另一方面,资产证券化能够规范民间借贷,引导民间借贷为小微企业服务。目前,小额贷款公司是民间资金为小微企业服务的主要形式,但是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也面临资金不足和风险不易控制的困难。地方产权交易所推出的小额贷款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效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一是能够帮助小额贷款公司盘活缺乏流动性的信贷资产,增加其资产周转率,解决“只贷不存”造成的资金短缺;二是把小额贷款公司纳入监管体系之下,有利于控制风险。凡是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必须接受产权交易所的监管,按照信息披露原则,定期披露财务信息。与此同时,该业务的开展能够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向正规化发展,从而获得资产证券化的资格,这对于引导民间资本向监管体系内流动、向阳光化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不过,进一步尝试中小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应当结合我国当前所面临的经济环境以及客观现状逐步推进。首先,在支持对象的选择上,可以先从财务制度较好、管理架构完善、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小额贷款公司等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入手,并采取措施引导更多的小型金融机构向正规化发展;其次,在基础资产的选择上,选择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能够有效吸纳就业、具有良好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的科技、服务和加工业等小微企业的信用资产作为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在配合国家进行经济转型的基础上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最后,在市场架构方面,可以结合政府监管和市场自律两方面的优势,同时通过引入做市商制度来活跃市场的流动性,然后在积累一定经验以后扩大实施规模,最终形成具有大容量的小微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市场。(张骏超)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研究部)

热词:

  • 资产证券化
  • 小微
  • 资产支持
  • 企业融资
  • 资产周转率
  • 企业信贷
  • 小额贷款
  • 做市商制度
  • 企业服务
  • 融资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