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贵州茅台推史上最牛现金分红 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昨天,贵州茅台公布的2011年年报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2011年度,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3.95万吨,同比增长21.22%;主营收入184亿,净利润87.63亿,同比分别增长58.18%和73.48%;每股收益高达8.44元。公司的分红方案也格外慷慨: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这也是A股历史上最牛的现金分红方案。

  贵州茅台上市11年 每股分红12.07元

  按照贵州茅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的分红方案,2011年度将共计派发股利41.5亿元,占了公司全年净利润的近一半,达47.36%。这一分红方案也刷新了贵州茅台去年保持的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元的历史纪录,成为A股历史上最牛的现金分红方案。

  近年来,白酒行业景气持续上升,贵州茅台的分红也一次比一次慷慨。2009年度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85元,去年为每10股送1股派现金红利23元。记者统计发现,自2001年在A股市场上市以来,算上这次分红,11年的时间,贵州茅台的现金分红高达每股12.07元,累计分红金额将突破百亿元,达到111.72亿元。本次分红实施后,公司账上仍有157.88亿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而贵州茅台的股价,也从最初的30多元涨到现在的1000多元(复权价),与发行价相比股价上涨了31倍!昨天,贵州茅台的收盘价为208.85元,仍为A股第一高价股。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在目前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现金分红排在贵州茅台之后的是创业板的紫光华宇,每10股派发15元(另外10转10股),即每股派发1.5元。现金分红每股达到1元的有12家,包括恒逸石化、民和股份、罗莱家纺、益生股份、浙江永强、日发数码、卫星石化等,除恒逸石化外均为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其中浙江上市公司就占了5家。

  最牛现金分红“叫好不叫座”

  尽管贵州茅台推出了史上最牛的现金分红方案,但在二级市场上,这一方案却“叫好不叫座”。在大盘连续两天上涨的情况下,前天贵州茅台却不涨反跌,昨天也仅涨了0.36%。在昨天其他题材股纷纷上涨、27只非ST股涨停的情况下,贵州茅台昨天的表现显得颇为落寞。

  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认为,贵州茅台高分红之所以“叫好不叫座”,原因之一是与其高股价相比,这一现金分红的收益率并不高。以昨天208.85元的收盘价计算,即使不扣除税收,年收益率也只有1.91%,不到2%,落后于银行一年期存款。而高高在上的股价,也使得股价向上的空间比较有限。

  另外,一直被视为白酒业涨价“领头羊”的茅台,前段时间近9年来首次降价,也使得市场资金对其的兴趣大减。

  不过,从公司年报来看,贵州茅台依然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到去年底,共有316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17533万股,占了流通股比例的16.89%,与去年三季度末188只基金持有的14395万股相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QFII及险资的持股数也分别达到447.79万股和584.08万股。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瑞士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中粮集团均进行了增持。自2008年大熊市以来,贵州茅台只有在2008年度股价下跌,去年逆市上涨17.07%,今年以来累计涨幅8.04%。

热词:

  • 贵州茅台
  • 现金分红
  • 分红方案
  • 方正证券
  • iFinD
  • 复权价
  • 最牛
  • 指数基金
  • ST股
  • 高价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