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西高速公路建设调查:缺口600亿 煤企助逆势挺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太原4月12日电 题:山西高速公路建设调查:缺口600亿 煤企助逆势挺进

  由于银根紧缩、中央加大地方融资平台清理力度,去年数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因限贷被迫停工,山西亦未能幸免。

  当此高速公路建设陷入速度过快、规模过大的争议中时,山西却逆流而上高调宣布今年将继续挺进1000公里,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不仅因其受运输瓶颈制约由来已久,更因中国煤炭能源重心的西移,周边诸省过境山西的煤炭致使公路压力增加。

  面对600亿建设资金缺口,山西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交通运输部门质押收费权向银行贷款的传统融资模式,首次采用由7家省属煤炭企业通过BOT模式筹措资金。

  山西省交通厅长段建国在4月1日召开的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誓师动员大会上表示,今年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渠道已基本落实,在建的23个项目工程施工队伍已全部进场复工。

  资金缺口巨大

  “之前百分百的支付比例变成最高支付80%,最低时支付一半。”长平高速公路建设工程第十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高亚聪从去年夏天就感受到了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短缺的寒流。

  承建忻州——保德高速公路的山西省路桥建设集团公司一位匿名人士称,如今钢材、水泥、人工比2008年时的中标价涨了不少,“当时汽油5块多,现在7块多”,项目部需重新申报价格。此外,临县——岢岚、神池——河曲、忻州环城高速公路从2011年3、4月开始也资金告急,有的无钱支付征地补偿款,有的机器开进工地却无后续资金支持。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26名山西省政协委员为此联名提案鼓呼,“中央加大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实行降旧控新,不能借新还旧,已签约的项目贷款不能按时到位,致使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不能正常推进,出现部分路段无法继续,并波及数百家合同单位。”

  “2012年的任务更重、困难更大、挑战更多”,段建国在今年1月17日的全省交通工作会上坦言:“资金短缺的问题更加突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没有省财政一分钱投入,全靠我们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市场运作的办法自筹,去年5月国家银监会将我厅纳入政府融资平台以来,高速公路建设贷款受到严格限制,资金缺口一再加大。普通公路由于取消收费而失去融资平台,加之财政投入不足,改造升级没有可靠的资金来源。同时,建设用地指标严重不足,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困难,也严重制约了贷款资金到位。”

  3月2日,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融资工作会,匿名与会者透露,资金缺口高达600多亿。

热词:

  • 高速公路建设
  • 逆势
  • 建设用地
  • 融资平台
  • 建设工程
  • 建设资金
  • 借新还旧
  • 岢岚
  • 山西省政府
  • 保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