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家钢企一季度预计亏损约3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8.1%,增速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连续5个季度回落,经济转型带来的阵痛体现在钢铁业上市公司身上。

  今天,韶钢松山、鞍钢股份、华菱钢铁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首钢股份发布一季度业绩快报。从数据上看,一季度钢铁企业遭遇寒流,业绩惨不忍睹。

  数据显示,一季度,韶钢松山预亏3.3亿,鞍钢股份预亏18.88亿,华菱钢铁预亏6.9亿~7.3亿,首钢股份则明确利润总额亏损1.67亿。按照最保守的数字计算,四家钢铁企业一季度的亏损高达30亿左右。而去年同期,上述四家钢铁企业处于整体盈利状态。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各公司的解释基本一致:钢材消费持续低迷、钢材价格同比大幅下跌、燃料原材料价格下跌幅度小于钢材价格下跌幅度、利率上升及贷款规模增加等因素,导致公司生产经营处于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

  包钢股份在公司2011年年报中曾经表示,钢铁企业如今已经进入了微利时代。而面对这样的数据,投资者不禁要问:这哪里是微利时代,简直是巨亏时代。投资者关心的是这种亏损可否逆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相关研报,中信建投[0.00 0.00%]维持了今年二、三季度行业盈利回升的预期,其主要理由是宏观信贷环境转暖,3月钢铁PMI新订单指数大幅回升,钢厂3月开始稳定或上调出厂价,钢价呈现触底回升态势以及社会库存持续回落。

  对于后市,华菱钢铁也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在预告中表示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公司积极推进减债降负、挖潜增效等措施,一季度已取得初步成效,钢铁主业环比减亏近50%,且亏损额逐月减少,随着相关措施的推进和进一步落实,公司有望在二季度实现单季盈利。

  但是申银万国[2.44 5.17%]在其行业研究报告中也指出,虽然3月钢铁出口大幅上升,但其主要原因为季节性需求,外需持续大幅改善的信号并不明显。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季节性因素未能拉动国内铁矿石进口的明显增加,说明国内需求并不乐观,继续维持对行业的“中性”评级。

热词:

  • 钢价
  • 业绩快报
  • PMI
  • 铁矿石进口
  • 钢材消费
  • 钢铁企业
  • 钢铁主业
  • 华菱
  • 钢铁出口
  • 钢材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