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呈现六大特点 待售房达215万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5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题:首季房地产市场呈现六大特点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华晔迪

  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根据已经公布的2012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等多项数据,结合市场机构在一季度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的调查。2012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以下六大鲜明特点:

  投资回落:前两月房地产投资规模再度下滑

  数据显示,2012年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7865亿元,同比上涨20.9%,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同比上涨23.5%。商品住宅投资7443亿元,同比涨幅19.0%。同比涨幅均出现明显回落。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规模增速相比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度的回落。房地产行业经过持续的调控,已经告别高速增长的时代。当前房企普遍都持有谨慎投资,保守扩张的态度。一是受到资金的制约,二是大量库存压顶,继续扩大投资的意愿不强。另外,2011年来房企拿地明显趋缓,也会影响到今年的开发建设规模会减小。

  开工减少:住宅新开工面积接近3亿平方米首度同比下滑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3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39946万平方米,同比仅上涨0.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94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认为,一季度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应是最近几年来首次出现,并且还不考虑保障性住宅开工增量。缩减新开工面积,减少库存的再度积压,也是房企提高自身库存消化能力的一种体现。

  资金紧张:自筹资金增速回落18.3%房企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2年1-3月,全国房地产资金来源2087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1-2月份回落了8.0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4319亿元,增长12.6%,增速与1-2月份相比回落了3.7个百分点。

  2012年一季度房企的融资情况并不乐观。其中利用外资和其他资金同比均呈现下降的趋势。此外,国内贷款和自筹资金增速与1-2月份相比均有下降,其中自筹资金增速回落了18.3个百分点。

  房企自筹资金中,有大部分都是自有资金及股权增发或转让获得的资金,一季度股权转让频发可能是造成其同比明显增长的主要原因,但即便在此情况下,此比例增速回落也十分明显,可知当前开发商的自有资金状况并不乐观,这种情况对于部分开发商来讲影响很大。销售面积继续下降,预计4月销售难有起色。

  销量回落: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继续下降降幅收窄

  根据统计局数据,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6%,降幅比1-2月份缩小0.4个百分点。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陈雪表示,由于3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增加促使各项销售指标降幅均有所回落。但本质来看,市场从低迷回归难改低成交状态,同比降幅仍然较大。进入3月底,整体市场的购房积极性降低,市场开始出现后继乏力的征兆,预计未来销售难有明显突破。

  库存积压:一季度商品住宅待售面积接近2亿平方米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截至2012年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30122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40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为19350万平方米,与2月末相比减少227万平方米。按照90平方米每套房来计算,当前待售房屋达到了215万套。

  陈雪认为,3月份销售速度加快,但整体的库存压力基本没什么变化,而且这还不考虑4月份下半月至6月份持续的开盘高峰的潜在库存,按照一季度的成交情况来看,消化当前待售面积仍然需要4个半月,但实际市场高库存的状态可能要长的多。

  仍不景气: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再创新低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2年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6.92,再创新低。这已经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房地产景气指数低于100以下。

  2012年楼市整体的政策环境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但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并未停止下滑,综合体现出目前房地产企业经营状况的不乐观,且更多的是体现在房企的内部经营层面上。虽然房企降价后,成交量有可能好转,但利润也在降低,且在高库存、高负债的压力下,房企的经营状况难有改善。这种风险的暴露也是根源于调控前市场的快速膨胀。

  此外,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以来24家上市房企通过信托借款、银行贷款、股票增发、股权出让等方式获得资金超过700亿元。在高库存压顶、负债率高居不下的情况下,今年将成为房企对资金需求最为紧迫的一年。

热词:

  • 房地产市场
  • 房企
  • 房地产开发
  • 房地产景气指数
  • 房屋新开工面积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投资
  • 房地产企业
  • 售房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