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调降风险资本准备 监管层为券商业务创新清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上周末调降了券商行业的风险资本准备金,将自营、资产管理等多项业务的风险准备金全线下调,据测算,此举将给券商行业释放约400亿元资金。分析人士指出,在去年券商业绩普遍严重下滑的背景下,证监会此次调降券商行业的风险资本准备,将有利于券商开展更多的创新业务。

  据了解,证监会上周五突然宣布调降券商风险资本准备,此次将适当降低证券公司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经纪业务相关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要求。自营权益类证券、固定收益类证券的风险资本准备基准计算比例从20%和10%降低到15%和8%。专项、集合、限额特定、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的计算比例从8%、5%、5%、5%降低到4%、3%、2%、2%。 数据测算显示,本次调降风险资本准备,将释放约400亿元资金。

  有业内人士形象说道:“券商行业作为资本密集型企业,释放资金相当于给券商提供弹药。”更有分析认为,此举将有助于鼓励券商业务创新,为券商创新业务做好前期铺垫。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消息称,券商创新大会将于本月中下旬召开。因此,本次调降券商风险资本准备也被业内解读为是为创新业务做好前期铺垫准备。

  据悉,券商开展创新业务无疑将需要更大量的资金。目前券商创新业务较为备受关注的有,债券质押式报价回购、转融通和场外柜台交易等新型业务。不过,上述业务的共同特性是,所需资金较大。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券商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资金问题或成为券商业务创新的障碍。”有数据显示,本次调降券商风险资本准备后,全行业风险资本准备规模将在原标准基础上缩减三分之一,即可释放400亿-500亿元。“而本次调降释放后的资金很可能用于开展创新业务。”业内人士对此说道,“以场外柜台交易业务为例,由于采用做市商制度,因此券商开展该业务势必需要较大额度资金用于交易周转。”

  对于调降的另一原因,则是受业绩下滑所迫。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表示,去年券商净利润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经纪业务收入的大幅下降,且市场低迷使券商自营业务亏损所致,上证综指全年下跌23%对券商的自营业务形成重大打击。

  经历业绩惨淡的2011年,各家券商业绩都有明显的下滑。“受市场行情所累,去年券商业绩普遍不好,甚至比2008年、2009年还不好过。”某券商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

  而18家上市券商中,已有10家披露去年年报。除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业绩略实现11.18%增长外,其余9家已披露券商净利润全部下滑,平均业绩下降60%。其中,东北证券业绩下滑最为严重,达到128.75%。下滑最少的海通证券也有15.82%,超过中信证券增长的幅度。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2011年资本市场行情的不佳,已在其主要参与者券商身上彰显无遗。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境内券商的业务主要有自营、委托理财(资产管理)、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等,2011年这几大块业务都出现了萎缩。业内人士说:“去年交易量、募资规模都出现大幅减少,自营业务亏得一塌糊涂。因此,对券商业绩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调降券商风险资本准备将有助于缓解券商资金压力。可以说,业绩下降间接逼迫券商业务创新,增加了券商转变盈利增长点的动力。”

  

热词:

  • 券商业绩
  • 券商风险
  • 券商自营
  • 券商资金
  • 券商业务
  • 券商行业
  • 风险资本
  • 风险准备金
  • 监管层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