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行:存准率仍有下调空间 上半年降息概率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吴雨、刘琳)中国农业银行16日发布的新一期《宏观经济周评》认为,一季度贷款呈现短期化特点,实体贷款需求疲弱,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既有空间又有必要性。

  《宏观经济周评》分析一季度货币信贷数据认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元,其中3月份新增1.01万亿元,超过市场预期,但贷款短期化现象明显。

  农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非金融企业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31.1%,维持在低位,而去年一季度曾高达68%。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新增票据融资2575亿元,为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高值。

  农行战略规划部的分析人士表示,这说明金融机构通过票据占规模的倾向比较明显,间接说明实体贷款需求疲弱。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一方面是银行在贷款供给方面比较慎重,虽未大规模收缩,但在某些领域主动收缩贷款;另一方面是,经济整体放缓导致,一些行业的贷款需求也相应下降。

  《宏观经济周评》还提出,随着物价和经济回落,降息预期增强,市场收益率的回落推动理财资金回表,推动存款增长,当前存款定期化趋势明显。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3.76万亿元,其中3月份单月增加2.95万亿元,同样超出预期。农行认为,一季度存款大幅增长,一方面来自贷款派生,另一方面来自银行理财转存款。

  农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胡新智认为,虽然3月份央行并未降准,但受财政存款释放等因素影响,银行间资金相对宽裕,目前市场流动性已明显改善,市场利率有所回落,对企业是利好消息。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信贷需求不足的信号较为明显,短期内扭转形势有一定难度,二季度货币信贷能否快速回升仍有不确定性。

  向松祚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主要矛盾是“总需求增长乏力、总供给相对过剩”,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总需求增长乏力。“二季度之后,总体需求会回升,在投资、消费和出口中,消费反弹可能会更快,整体需求会回到一个正常速度,不会像之前那么快,但也不会下降太多。”

  此外,农行认为,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为20.5%,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同时,因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存在,二季度外汇占款增加规模有限。因此,存准率下调既有空间又有必要性,如经济形势继续恶化,不排除央行主动下调存准率,而不是根据外汇占款状况被动调整。另外,央行也会继续实施已经广泛使用的地区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胡新智认为,上半年降息概率不大。“考虑到物价走势可能有反复,经济增速仍在可接受范围,二季度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是否降息主要将由二季度GDP数据而定。”

热词:

  • 农行
  • 宏观经济周评
  • 央行
  • 理财资金
  • 外汇占款
  • 短期化
  • 存款准备金率
  • 货币信贷
  • 概率
  • 经济整体
  •